APEC落幕 領袖宣言延續G20譴責俄侵烏 賀錦麗、習近平場邊交談掀起關注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9號落幕,會後官網上發布領袖宣言,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內容也入列,不過措辭很小心,而會場邊,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簡短交談,受外界關注。

更多新聞: APEC峰會落幕!張忠謀賀錦麗合照曝光 國際記者會秀成果

APEC領袖峰會19號落幕,發布23點領袖宣言,議題圍繞在疫情後經濟振興、加強推動亞太地區合作,朝向2年前共同訂出的「2040年布城願景」發展,東道主泰國,總理帕拉育總結會議。

泰國總理帕拉育說,「就在剛剛我與APEC經濟領袖,共同通過「2022年APEC領袖宣言」,宣言反映出我們一整年來的合作,以生物、循環、綠色經濟的概念,作為推進的引擎朝具體成果邁進。」

共識宣言第3點,延續G20聲明,譴責俄烏戰爭,與其帶來的全球經濟動盪,然而措辭很小心,說「大多數」成員,強烈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還說「有其他觀點」,因為俄國也是APEC會員。而當天另一項關注焦點,則是會議場邊,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短暫交流。

CNN主播轉述賀錦麗推文說,「(賀錦麗重申拜登訊息)表示美中之間,必須維持溝通管道暢通,才能負責任地管理兩國間的競爭。」

賀錦麗重申美方不尋求與中方對抗或衝突。簡短談話中,習近平對於日前「拜習會」的評價很正面,表示有建設性與戰略性意義。雙方同聲強調,要合作增進了解,避免誤解或誤判。而代表拜登出席的賀錦麗,閉幕同天,宣布2023年的APEC領袖會議,將在美國加州舊金山舉行。

帕拉育主持交接儀式,把象徵泰國傳統、環保與創新的竹籃,交給賀錦麗,期盼亞太地區經濟合作發展,能更加開放且可持續。2023年舉辦城舊金山,是美國和亞洲的經濟文化橋樑,美方表示舉辦會議的基礎建設,已經到位。

更多新聞: LIVE/APEC領袖峰會落幕 張忠謀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