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18歲公民權! 林宜瑾喊話:把權利還給年輕人
林宜瑾表示,改革的腳步不曾停止也不會停止,希望大家支持18歲公民權,把權利還給年輕人。(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和18歲公民權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將於2天後登場,朝野大多支持18歲公民權,紛紛催票呼籲投票。立委林宜瑾今(24)日表示,這是一項非常艱鉅任務,至少要961萬9697票才會過關,改革的腳步不曾停止也不會停止,希望大家支持18歲公民權,把權利還給年輕人,同時也提醒教育部應更積極正視學生公民參與權,在教育制度上給學生更多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

更多新聞: 蕭美琴力挺18歲公民權!曬「高中畢業嫩照」網驚豔:這才是真美女

立法院會今年3月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將於九合一大選當天舉行公民複決,這是台灣相隔17年再度有修憲案,也是憲政史上首次修憲案公民複決程序。若修憲案通過,18歲以上公民可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的權利,也有被選舉權。

林宜瑾今日在臉書發文呼籲,大家團結起來堅定投下支持票,把權利還給年輕人。她說,台灣的鄰居如日本(2015年)、馬來西亞(2019年)、南韓(2020年)都已經落實18歲公民權。紐西蘭最高法院甚至在21日裁定,18歲才能投票不符合權利法案,因為根據該國權利法案,16歲就有不受年齡歧視的權利。

林宜瑾指出,如今的台灣,雖然全國各政黨在大方向上一致支持「18歲公民權」,但是要修改憲法、跟上世界的腳步,仍然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至少要961萬9697票才會過關。她說,11月26日奮力一搏的不僅是一場還權於年輕人的選戰,也是一場決定我國憲政未來的選戰。

林宜瑾認為,如果修正通過了,可以鼓勵更多改革者尋求相似路徑,對憲法進行變革。如果沒通過,「也請讓我們共同思索,究竟哪裡出了錯,是否有其他的路徑能夠選擇」。

林宜瑾也提到,今日也藉著質詢教育部的機會,提醒教育部應該更積極正視學生的公民參與權,在教育制度上給予更多讓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最後她強調,「改革的腳步不曾停止也不會停止,全力支持18歲公民權,支持憲法改革!」

更多新聞: 陳柏惟曝青澀照挺18歲公民權 叮嚀「這句」網笑:還真的差點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