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到失控」抗議遍地開花 BBC記者報導上海示威遭暴力抓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不滿新疆烏魯木齊過度封控,高樓火災釀10死9傷,中國上海已連2天出現民眾聚集示威,怒吼要共產黨下台、要習近平下台。但上海警方卻大動作逮捕抗議民眾,還有便衣突襲逮捕學生,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記者也被粗暴抓走。但這波抗議浪潮已蔓延席捲全中國,包括疫情的原爆點-武漢。

更多新聞: 反封控遍地開花!成都女怒罵公安悲喊:你們是寄生蟲還反咬我們

聲音來源:上海示威民眾/網友:「不可以!不可以!」

已經有人大喊「不可以」,上海警方卻充耳不聞,大動作拘捕在場抗議人士。

上海示威民眾/網友說,「放人!放人!放人!」

「封控到失控」抗議遍地開花 BBC記者報導上海示威遭暴力抓捕

11月27日晚間,上海民眾再次於橫跨靜安區與徐匯區的烏魯木齊中路,聚集抗議,不滿新疆烏魯木齊日前因過度封控釀致命火災,但,警方的陣仗更驚人。

上海示威民眾/網友說,「警察打人啦!警察打人啦!」、「放人!放人!」

圍觀民眾氣憤不滿,就連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記者被粗暴壓趴在地,然後遭蠻橫抓走。

上海網友說,「你還好嗎?聯絡英國領事館現在。」

當局在幾小時後釋放BBC記者,BBC則聲明,指出拘留過程中,記者遭上海警方拳打腳踢,至於拘捕理由是擔憂記者在人群中染疫。另外,當時還有多名學生也遭便衣警察非法逮捕,而中國網友則是團結串連,肉搜警察個資。

上海市民說,「老百姓現在怨聲載道,沒人喜歡共產黨和這個領導人習近平,他們已經忍無可忍,可能一下子爆發了,它根本不當老百姓是人啊。」

上海示威民眾表示,「共產黨下台!共產黨下台!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習近平下台!習近平下台!」

「封控到失控」抗議遍地開花 BBC記者報導上海示威遭暴力抓捕

不滿清零、不滿封控,更不滿當局,人民的怒火實際上已延燒到全中國。除了上海、北京、廣州、天津、重慶、南京等,新冠疫情的原爆點、武漢也出現黑壓壓抗議人潮,與前來維穩的特警對峙,不少人還直接動手拆除隔離牆。

旅澳學者馮崇義教授表示,「它直接喊出「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的口號,它就屬於這一輪街頭運動的最前衛最前鋒,但是全國各地是有相當規模的,它是全國性的一個反抗抗議運動,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轉折。」

時事評論員惠虎宇指出,「中國社會整個普遍對這種清零政策的忍耐力到了一個臨界點,這個臨界點就是中國的民眾不願意再忍受了,他們要反抗,你官方不願意主動去解除這個措施的時候,那麼民眾就要起來推翻這個政策。」

分析說這就是官逼民反。不過,上海當局疑似為了防範民眾持續聚集抗爭,11月27日晚間竟派人拆除了「烏魯木齊中路」的路牌。

更多新聞: 中國「白紙革命」是什麼? 4大懶人包秒懂抗爭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