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正義》朴珍榮剃平頭裸身打鬥     以暴制暴復仇

四季線上/李幸倪報導

南韓年度驚悚動作強片《失控正義》改編自韓民族文學獎獲獎作家朱元圭的同名小說,描述在聖誕節清晨,雙胞胎弟弟月祐受虐身亡,哥哥日祐為了復仇,主動進入少年輔育院,與其中同夥們展開殘酷對決的故事。男主角朴珍榮不只因為一人分飾兩角,扮演個性截然不同的雙胞胎兄弟而成為話題,他在片中更以剃平頭的造型,充滿殺氣的眼神傳遞出肅殺氣氛,特別是一場他在澡堂的「裸身打鬥戲」,成為關注焦點。

朴珍榮《失控正義》澡堂裸身激鬥     以暴制暴為家人復仇
朴珍榮在《失控正義》理平頭展現充滿殺氣的眼神/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失控正義》由大勢韓團「GOT7」人氣成員朴珍榮領銜主演,他一掃先前在《柔美的細胞小將2》所展現的暖男甜蜜模樣,在本片中詮釋個性截然不同的雙胞胎兄弟,從看似天真爛漫、卻擁有誰都無法傾訴心中祕密的弟弟「月祐」,到抱持強烈憤怒,決心替受虐身亡弟弟復仇的哥哥「日祐」,兩個角色的感情線將如何表現,讓人十分期待。朴珍榮表示:「因為日祐和月祐是有著明顯對比的人物,所以我的目標是讓觀眾透過我的模樣看到兩人。」他也同時吐露一人分飾兩角的心情:「與其說是壓力,不如說在開拍之前,就必須準備兩件東西。雖然對是否接近劇本角色感到不安,但對一人分飾兩角並沒有壓力。」

朴珍榮《失控正義》澡堂裸身激鬥     以暴制暴為家人復仇
朴珍榮在《失控正義》分飾兩角,弟弟角色有智能障礙且不幸受虐身亡/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朴珍榮在片中有激烈的「澡堂裸身打鬥戲」,劇組特別請來曾擔綱《追擊者》、《暗殺》、《寄生上流》,再到近期《行動代號:狼狩獵》等南韓代表性動作片的青龍獎獲獎武術指導劉尚燮加盟,提升觀眾對本片的期待。朴珍榮回憶這個特別的動作場面:「如果說在體力上不累的話,那是騙人的。比起為了帥氣的動作戲,反而因為是真實又生動的動作戲,必須以體力再配合跟其他演員的默契,讓每個鏡頭都拍了好多次,澡堂的空間也很滑。雖然體力上很累,但受到劇組很多照顧,所以沒有人受傷,小心翼翼地結束了這場拍攝。」

朴珍榮《失控正義》澡堂裸身激鬥     以暴制暴為家人復仇
朴珍榮在《失控正義》分飾兩角,詮釋為弟弟復仇的哥哥角色/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導演對朴珍榮的表現讚譽有佳:「偶像活動時的朴珍榮,跟身為演員的朴珍榮不同,他自然的模樣給我留下深刻印象。雖然擁有善良的形象,但也有如豺狼一般犀利敏銳的眼神,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朴珍榮也透露接演理由:「導演的電影很好看,正好聽說導演有新製作,所以讀了劇本。剛開始會懷疑自己能否勝認,尤其角色野性的模樣,要怎樣表現呢?也讓我因此產生好奇。因為故事有吸引力,讓我跟導演見面聊天時,產生不能不拍這部電影的想法,即使再辛苦也都要嘗試。」回顧四個月的拍攝過程,他也對分飾兩角表示:「我不認為這是變身,只是想著要如何處理這兩個人物,雖然有負擔,但感覺也沒有那種閒暇時間可以擔心。最重要的是,導演和製作團隊很照顧我,讓我先拍完弟弟的角色,之後才拍攝哥哥的角色,獲得了很多照顧。」 

朴珍榮《失控正義》澡堂裸身激鬥     以暴制暴為家人復仇
金東輝曾獲春史電影獎最佳新人男演員獎,在《失控正義》中看人眼色求生存/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曾在戲劇《祕密森林2》演出的金東輝,雖然只是短暫現身,卻已經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之後又在電影《奇怪的數學家》當中,詮釋放棄數學的高中生角色,完美詮釋迷惘少年的細膩情感,讓他一舉榮獲第27屆春史電影獎「最佳新人男演員獎」肯定。這次他在新片《失控正義》中詮釋身在少年輔育院中的「孫煥」一角,即將再度吸引觀眾們的目光。尤其他的角色,是唯一知道在聖誕夜意外身亡的「月祐」祕密的關鍵人物,因為不想成為輔育院中的暴力受害者,於是委屈成為不良老大「文子勛」幫派中的人物。金東輝出色演繹一方面無法保護「月祐」所產生的罪惡感,另方面對他雙胞胎哥哥「日祐」來到輔育院要復仇的矛盾感,將以立體的角色刻劃,為電影更添深度。

 

金東輝透露他的角色,既要看文子勛的眼色,又要看日祐的眼色,更要看輔導老師的眼色,表達出自己「天天看眼色」的不安狀態。他並透露接演本片的理由:「我故意先不看原著小說,而是先讀劇本。不過原著更加細膩,尺度更大,簡直到了無法直視的地步。在閱讀劇本時,原本想要婉拒接演,但導演給了我充分的信任,讓我覺得應該要報答他,也反過來信任導演的做法來參與演出。」

朴珍榮《失控正義》澡堂裸身激鬥     以暴制暴為家人復仇
宋健僖在《失控正義》演出欺負朴珍榮的大反派/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至於在《失控正義》詮釋大反派「文子勛」的宋健僖(又譯宋建熙),曾在戲劇《天空之城》當中,飾演受不了常年生活在如煉獄般的升學壓迫下,決定離家出走的少年「朴英才」,也因為該角色而廣為人知。他之後更在《繼承者們》、《最終兵器愛麗絲》、《綠豆傳》等戲劇作品中,憑藉變色龍般的演技而活躍影劇圈。這回他在本片飾演少年輔育院中的不良幫派老大,因為在聖誕夜前往「月祐」工作的便利商店對他施暴,造成對方巨大的傷害,甚至成為對方意外身亡的嫌疑人物,因此讓朴珍榮一人分飾兩角的哥哥「日祐」,決定前往輔育院對他展開報復。宋健僖以犀利眼神和淒涼氣場,演繹出角色毫不留情、不擇手段且兇惡無比的反派樣貌,讓觀眾的投入感昇華到最高潮。

 

宋健僖表示:「因為是前作結束後,第一個收到的劇本,所以讀得非常投入。原著小說的尺度更大、更細節,但看到劇本後,也同樣對導演產生很大的信任感。」對於他在片中要欺負朴珍榮所飾演的角色,也讓他在受訪時擔心地對朴珍榮說:「我欺人太甚,會不會因此被你的粉絲打?」不過朴珍榮也反過來笑稱:「宋健僖是我見識過最厲害的反派。」

朴珍榮《失控正義》澡堂裸身激鬥     以暴制暴為家人復仇
金永敏在《失控正義》飾演照顧過弟弟的諮商老師/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導演金性秀回憶執導本片的契機:「是製作公司主動找我導演,雖然原著讀得興致盎然,但與我一直以來的作品風格不太相同,所以讓我猶豫了一下。直到想起以故事中日祐、月祐為代表的,那群被疏遠的人、弱者、受害者的臉龐,讓我想起那種憤怒到無法自拔的臉,以及不想笑卻笑了的笑容,讓我想講述這群人的故事,同時也向觀眾展示他們的面孔。」

朴珍榮《失控正義》澡堂裸身激鬥     以暴制暴為家人復仇

本片英文片名直翻為「聖誕頌歌」,這個詞讓人聯想起幸福又溫暖的一天,但對本片當中的角色來說,這反而成為人生中最殘忍的一天。導演對此表示:「讀完小說讓我最苦惱的,是聖誕節前夕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耶穌的誕生和死亡的日子諷刺地串連在一起,感覺十分獨特。」他並補充:「在極限狀態下,雖然有想要尋找神、迫切地想對祂們請求幫助的瞬間,但事實上,我們反而無法在這個瞬間得到任何幫助。這也讓我反思,我們所擁有的信任是什麼,神助世人又意味著什麼。」這也讓導演決定以復仇劇的架構,替這群在社會上遭到漠視的人們發聲,期望受害者能夠獲得關注。

【更多韓國電影免費看】《西部戰線》《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奔跑吧大叔》《謊顏》《侵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