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為什麼能成功?他花13分鐘揭誕生過程 網讚:感謝張忠謀的貢獻
YouTube頻道「cheap」介紹台積電的發展歷史,讓網友看完後紛紛大為讚嘆。(圖/翻攝「cheap」YouTube)

影音中心/沈容玉報導

台灣半導體製造大廠「台積電」,近日到美國設廠、投資,引起全球熱烈關注,經常以動畫講解歷史的YouTuber「cheap」,便為大家講解台積電的發展與成功原因,其中包含荷蘭跨國電子公司「飛利浦」的強烈支持,以及創辦人「張忠謀」堅持不懈的努力,讓網友感動直呼:「從創辦人、出資方到每位基層員工的努力才組成了如今的護國神山,在我眼裡全都值得尊敬和感激。」

更多新聞: 服務生堅持「英文溝通」!在台加國男中文點餐被無視 氣喊:很沒禮貌

張忠謀在告別任職25年的美國德儀公司後,便專心投入高階半導體產業上,來到台灣擔任工研院院長,並於1987年成立「台積電」,然而起初因為過於創新的經營模式,讓許多科技大廠不敢冒然投資,將技術託付給台積電,導致他只能到處碰壁,被各大公司已讀不回。

半導體變革史!他曝台積電成立過程與辛酸 網讚:感謝張忠謀的貢獻
許多新成立廠商在看見台積電的代工模式後,決定勇於創新,跨國與公司合作,並成功提升工作效率。(圖/翻攝「cheap」YouTube)

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張忠謀遇上荷蘭跨國電子公司「飛利浦」後,對方表示願意認購27.5%的股份,成功將兩者連結起強烈羈絆,而台機電也以不與客戶搶生意的「晶圓代工」方式,讓IC產業能夠專心投入於設計上,引起前所未有的改革,最後成為「世界最強半導體公司」。

網友們了解完歷史後,紛紛留言直呼「真的要感謝最初的決策者,選擇讓台積電成為私營企業,許多官僚組織的半導體企業都是失敗的」、「張忠謀先生對半島體產業的付出與貢獻,讓人感動」、「台積電真的是台灣的福氣和驕傲,政府要繼續扶植,人民要懂的尊重和珍惜」。


更多新聞: 放太久?混血帥哥初嚐釋迦露出「謎樣微笑」 見口感軟爛直喊:太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