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虹安案與吳成典案很像恐無罪? 律師提關鍵2點反駁
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日前以60萬元交保。(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新竹市準市長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16日深夜北檢複訊後,以60萬元交保。有臉書粉專舉過去前立委吳成典的例子,認為兩人案件很像,而吳最後是無罪定讞。不過律師黃帝穎卻在臉書指出關鍵2點反駁,指出吳成典之所以被判無罪,關鍵原因是當年檢方「未依法取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黨挺高虹安喊「檢調獨立」卻放司法院照片? 網揶揄:超前部署

律師黃帝穎指出,吳成典案的最高法院判決,無法作為高虹安詐領助理費無罪的原因,2個明顯理由如下:

第一,最高法院判決吳成典無罪理由,主要是因為吳成典詐領助理費的關鍵證人,當年被檢調違法取證,因此法院認定沒有證據能力,既然沒有證據,就只能判決無罪。

但黃帝穎指出,高虹安案並沒有小兔主任等被違法取證的問題,甚至有吹哨者轉污點證人的可能,這與吳成典案完全不一樣。簡單來說,高虹安沒有吳成典判無罪的相同證據條件。

第二,立法院函釋不拘束法院,有人拿吳成典一審二審中提到的對立法院助理費函釋等理由,幫高虹安脫罪,比對吳成典最高法院判決,剛好也打臉。這些函釋為何最高法院完全不採,因為「函釋原本就不拘束司法」,也就是說,「這些函釋無法成為高虹安脫罪的藉口」。


快新聞/高虹安案與吳成典案很像恐無罪? 律師提關鍵2點反駁
黃帝穎律師在臉書發文反駁。(圖/翻攝自黃帝穎律師臉書)



★ 《民視快新聞》提醒您:任何人未經法院判確定,應推論為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對高虹安秋後算帳? 蘇貞昌:司法非任何人可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