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日族想哭!日圓創近7個月新高 換10萬台幣少吃15碗「一蘭拉麵」
日本中央銀行「大動作」修改貨幣寬鬆政策,讓日幣1日飆升近3%。(左: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美聯社|右:圖/美聯社)

財經中心/曾郁雅報導

日圓從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屢屢下跌,不少哈日族看準日圓匯率走低、飛往日本瘋狂血拚,然而近期日本央行終於捨棄原本寬容態度,決定修改貨幣寬鬆政策,將長期殖利率上限從原本0.25%上調至0.5%左右,以此激勵日圓飆升近3%,讓日圓兌換新台幣來到7月高點。日本中央銀行的總裁黑田東彥也於20日下午舉行說明記者會,向媒體解釋政策背後的用意。

更多新聞: 日本掃貨刷台灣信用卡陷阱題!他堅決「按紅紐」:這樣才有省到錢


日本央行大動作推「1方針」!日圓1天飆升近3%創近7個月新高
日本央行宣布「修正貨幣寬鬆政策」,讓日幣瞬間飆升近3%。(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美聯社)


日本中央銀行宣布修正貨幣寬鬆政策,將長期殖利率上限從原本0.25%上調至0.5%左右,而且是當天生效,此舉瞬間激勵日圓飆升2.7%,讓日圓匯率升至133.07兌1美元,也讓日圓兌新台幣的匯價來到7個月以來的高點,根據台銀牌告價格,日幣兌換新台幣現金的匯價從原本0.2274元,來到0.2354元,等於若是想換10萬台幣,就會從原本43萬9947日圓,變成42萬4808日圓,出現15139日圓的落差,硬生生少掉15碗一蘭拉麵。

受到日本央行政策影響,日圓兌美元已經飆升,午盤過後還一度衝破133日圓大關,日幣狂飆將近3%,台銀牌告價格也出現劇烈波動,日幣兌新台幣從早開出0.2274元後一路爬升,到上午11點3分已突破0.23元,日圓走高、新台幣兌日幣則持續下跌,目前日幣兌新台幣最高已來到0.2354元。

日本央行大動作推「1方針」!日圓1天飆升近3%創近7個月新高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在記者會解釋此政策是希望能夠「完善市場機制」。(圖/美聯社)

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於20日下午2點30分舉行說明記者會,表示此舉是為「完善市場機制。」,希望通過這政策更動,讓貨幣寬鬆的效果能更加擴散,幫助更多企業、融資對象。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專家研判日本央行出此方針,可能是有意要修正造成日本目前歷史性「通貨膨脹」的主要原因:日幣貶值,希望能夠讓投資人買入日圓,拋售美元,縮短日、美之間的的利率差異。

更多新聞: 日本超商禁外國人用「這個」買肉包!遭網怒轟歧視…公司急出面謝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