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低溫超激凍!5類電暖器「優缺點比較」一次看 大坪數適合這1款
寒流來襲不少民眾打算添購電暖器。(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入冬後接二連三的寒流準備來襲,一想到將面臨動輒10度以下的低溫,許多民眾紛紛趕緊盤點家中的禦寒小物,但除了身體需要保暖之外,也要注意室內空間的溫度與溫差,才不至於導致猝死的機率升高。不過市面上販售的電暖器種類眾多,如何挑選適合自己家中的產品也是一大問題,根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官網資料指出,市售電暖器大致可區分為葉片式、陶瓷式、石英管、碳素、鹵素等5類,《民視新聞網》特地為您整理了不同類型的優缺點,方便在選購時作參考。

更多新聞: 首波寒流來襲!醫師揭猝死好發「3大時機」 提醒別忘「1關鍵」保命

.葉片式電暖器(適合大坪數)
消耗功率:約1500W。
價格帶:約3,000-10,000 元以上(視品牌與葉片數不同而定)。
優點:密閉式加熱、靜音、恆溫,不會有過熱、燙傷的問題, 100%不耗氧,保養簡便、耗材省。
缺點:開機後暖風速度較慢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感受到暖度,耗電量大,且體積笨重、收放不易。

.PTC陶瓷電暖器
消耗功率:約1,200W。
價格帶:約800-3,500元。
優點:溫度越高消耗功率越小,安全性高,外觀輕巧、機動性佳。
缺點:出風口較小,需近距離才能明顯感受熱風,使用面積(坪數)最小。

.石英管(電熱管)電暖器
消耗功率:約1,200~1,500W
價格帶:約400-1,200元
優點:價格便宜,體積小。
缺點:發熱管直接外露在空氣中,耗氧度高,不適用於密閉空間,且容易發生危險,遇水會爆炸。

.鹵素電暖器
消耗功率:約8,00W
價格帶:約1,000-2,000 元
優點:發熱速度快、省電、照射範圍廣、低耗氧。
缺點:不能近距離照射,以免發生皮膚灼傷或曬黑等危險,通常外罩網上都有植絨處理,直接觸摸外罩網也不會燙手;使用時會發亮,影響睡眠;如同電風扇的造型,但無法拆裝,收放不易。

.碳素電暖器
消耗功率:約800W
價格帶:約2,000-3,000 元
優點:發熱速度快、省電,熱效率比鹵素燈高。
缺點:碳素燈管的使用壽命比鹵素燈管較短,因此成本相對較高。

→ 完整比較請點此 ←

更多新聞: 半熟蛋愛好者注意!烹煮前若少「1步驟」:恐引發致命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