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破產風暴延燒! Steaker涉吸金上億 創辦人收押

民視新聞/黃恩琳、陳聖翰 台北報導

加密貨幣平台FTX破產風暴延燒,台灣一家託管平台「Steaker」,在FTX曝險達1066萬美元,公司從11月試圖討回補償。如今卻遭人檢舉,Steaker公開推出投資方案,宣稱年化報酬最高可達88%,創辦人黃偉軒和高層共5人,涉嫌吸金和詐欺被檢調約談,黃偉軒已遭羈押禁見,其他人則以25萬~50萬交保。

更多新聞: 天天唸佛功德無量?專家揭「做七超度」真正用意 透露唯一重點:初心

戴著鴨舌帽,手拿咖啡,一臉輕鬆走進北檢,他是加密貨幣平台Steaker創辦人黃偉軒,涉嫌吸金數億元、違反《銀行法》和詐欺罪,12月22日凌晨遭到約談,複訊後卻遭聲押禁見。

FTX破產風暴延燒! Steaker涉吸金上億 創辦人收押

他一語不發,快步走向囚車,另外Steaker技術長修敏傑、營運長潘沂莛各50萬交保,行銷主管盧天心25萬交保、黃偉軒弟弟黃浩軒,則以30萬元交保。

加密貨幣平台Steaker創辦人黃偉軒表示,「過去一年謝謝各位用戶的支持,陪伴Steaker成長。」

自稱是最專業和值得信賴的虛擬資產策略專家,但日前FTX宣布破產,Steaker受到牽連,許多用戶無法出金,才發現有問題,向檢調單位檢舉。黃偉軒涉嫌從2020年開始,公開推出各種投資方案,宣稱年化報酬可從5.8%~88%,吸引不少人投資,短短2年內,客戶虛擬總資產突破5000萬美元。

FTX破產風暴延燒! Steaker涉吸金上億 創辦人收押

加密貨幣平台Steaker受害者說,「損失應該有一百多萬台幣,在Steaker上面目前是一萬多美金,基本上就是把這幾年賺的錢放進去,我自己是覺得很難拿回錢啦。」

被害人的錢拿不回來,心真的好痛!而年僅31歲的黃偉軒,學經歷亮眼,台大研究所畢業,曾擔任Yahoo軟體工程師、秘銀科技副總裁,28歲就創立Steaker平台,今年10月還成為台灣職籃P.League+贊助夥伴,Steaker官網回應,本案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無法發表意見,自從FTX風險事件造成業務損失後,團隊未曾放棄,試圖幫用戶獲得賠償,向FTX展開追償行動。

律師林隆鑫說,「你只要超過銀行,一般的定存利率的話,落入銀行法這條罪的,規範範疇裡面,以一個就是說,我一定會給你利息,而且保本的情況之下,一般來說,投資是有賺有賠的情況下,是不太一樣,這部分就是有點違法吸金的嫌疑,涉嫌詐欺他到底是因為虧損,還是說本來就不想履約。」

區塊鏈明日之星遭聲押禁見,後續如何,交由司法定奪。

更多新聞: 獨家/葛斯齊開告張蘭 張蘭改了國籍反而可引渡來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