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一口飯忍耐!20年清潔阿姨控博客來:至少給我工讀生福利
博客來驚傳「假承攬真雇傭」,清潔阿姨也再次透過律師發聲。(圖/翻攝自博客來官網)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今(24日)網路書店霸主博客來傳出解雇一名工作20年的清潔阿姨,且雙方明明是雇傭關係,卻簽下「承攬契約」,導致阿姨被解雇後沒有退休金可領。「假承攬真雇傭」的消息爆發後,引起網路一片罵聲,阿姨也再次透過律師發聲,指控博客來不給她勞健保和員工福利,也坦言若沒了工作會沒有飯吃,也沒辦法繳房租。

更多新聞: 臉書翻譯功能為啥叫「翻譯年糕」?官方澄清:不是惡搞 正解曝光
博客來解雇20年清潔阿姨惹議!她控:不給勞健保 連工讀生福利都沒
博客來被爆「假承攬真僱傭」,沒有善待服務20多年的清潔阿姨。(圖/翻攝自陳又新律師臉書)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60多歲李姓清潔阿姨透過律師發聲,起初在博客來工作沒有簽約,之後才有簽約,但因為不識字,也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內容,「一開始說打掃2層樓領2萬6千元,做完就可以離開;後來公司又說知道她在外頭還有工作,不會硬綁住她的時間。沒想到最後竟變成每天要做滿8小時,還要打卡」。

阿姨表示,最近收到博客來總公司通知,只能做到這個月底,但完全沒有拿到其他補償費用,總經理對此也表示不知情,讓阿姨相當心寒「你們20幾年都沒給我勞健保、員工福利!簽約時間到了,你們有沒有念在20幾年的情分上?怎麼沒有把我轉去集團?」。

阿姨提到,博客來的總經理和財務長都說有為她打算,但她20幾歲就帶著孩子四處流浪,坦言「我什麼場面沒有見過?都是在為一口飯忍耐!我跟財務長說外面的工作都辭掉了,公司至少要給勞健保,但他說不行;我又說至少給我工讀生的福利,他也說不行」,坦言若是真的被辭掉,不僅房租繳不出來,還會沒有飯吃。

稍早,勞動部也指出,僱傭契約及承攬契約最大差異在於有沒有指揮監督,如果博客來涉及假承攬真僱傭,恐違反勞工保險條例等法,將請地方政府盡速查察。至於遭指控的博客來則表示,溝通不足未能讓當事人理解公司良善本意,將儘速提出各種與當事人成為僱傭關係方案,並與當事人懇切溝通。

更多新聞: 才獲必比登推介!台南「葉家小卷米粉」明年元旦起無限期歇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