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勤自主休假風波持續延燒 王國材喊話:集團應協助子公司
交通部長王國材受訪時表示:希望長榮集團能夠對子公司做一些協助,讓員工好過年。(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長榮航勤因不滿年終獎金僅1個月,員工發起自主休假風波持續延燒,今交通部部長王國材受訪被問及如何處理後續效應,王國材向長榮集團喊話:「我是覺得在集團有賺錢的情況下,可以特別考量,因為我覺得他們的薪資普遍不高,如果集團能夠對子公司做一些協助,讓員工好過年,集團可以好好來幫忙他們。」

更多新聞: 長榮航勤請假航班延誤 王國材:要妥善照顧員工

有記者提問王國材,長榮航勤員工自主休假的處理後續效應,是否可能影響到春節的疏運狀況,王國材表示,這幾天有和長榮航勤、桃園航勤,後續在討論,期待勞資本於合理理性的溝通,盡快讓紛爭趕快落幕,避免傷害旅客權益。

王國材表示,這兩家公司面臨虧損是因為這兩年疫情航班減少的關係,他們是因為外部因素讓營收減少,「我是覺得在集團有賺錢的情況下,可以特別來考量』,因為員工的薪資普遍不高,如果集團能夠對子公司做一些協助,讓員工好過年,集團可以好好來幫忙他們,雙方可以比較理性,資方用照顧員工的角度,勞方也提出協商過程中比較合理的方案,讓爭議盡速落幕。

有媒體繼續提問指出,有人認為這兩家公司的補貼落差很多。王國材舉政府內部有台電與中油,做結算績效的時候也會考慮政策性因素為例,說明政府不會因為中油或台電的虧損來苛刻員工的年終獎金,所以王國材認為集團對於子公司要有一些協助,如果子公司對於年終獎金有困難,集團應該要有協助,雖然每一間公司對於發放年終獎金必須衡量自己負起自己的財務盈虧,以及工作的績效,「但是我認為這次的虧損是因為疫情影響,集團應該可以考量幫他們一下。」

王國材表示,已經和長榮航勤的董事長,表達清楚交通部的態度,不論是長榮航勤或是桃園航勤,如果該公司是因為外部因素造成的困難,以集團的角度來看讓員工好過年,而不是指是用一個績效讓同一集團的年終獎金差太多。

至於記者提問到桃園航勤是否會引起同樣效應?交通部作為桃園航勤的大股東,是否會滿足桃園航勤所提出的六大訴求?

王國材則回應,交通部會確保桃園航勤員工一起自主休假的情況不會發生。桃園航勤有很多訴求,但最急切的應該是年終獎金,目前交通部已經與華航研擬方案,希望能夠圓滿解決勞資雙方的困難。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榮航勤員工請假航班大亂! 桃園航勤:積極與企業工會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