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崖式大降溫?春節前氣溫恐跌破6度…鄭明典曝「鎖定1關鍵」
過年前可能會有大降溫情形,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表示密切關注「1關鍵」。(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近日冷空氣減弱、氣溫逐漸回升,伴隨水氣減少天氣可望放晴,許多民眾把握好天氣出門活動,根據數值推測,農曆過年前一週會有斷崖式大降溫情形,主要因為負北極振盪帶來冷空氣,雖然仍有變動可能,但不可忽略降溫機率,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也開口解釋由於「極區冷空氣饋流」,可能會再一次引發負北極振盪事件。

更多新聞: 極區冷空氣掃台「霸王級寒流」再現? 鄭明典PO圖揭「取決這1點」

鄭明典在個人臉書貼出一張直條圖,顯示的是「北極振盪指數」,圈起來的部分是剛結束的「負北極振盪」事件,顯著的負指數持續了將近1個月。局長特別說明,上方箭頭所指的藍色區塊,表示北極圈上空極渦「快速增強中」,快速增強的高層極渦,代表北極圈上空的冷空氣正在快速累積。

霸王級寒流來襲?春節前降溫恐跌破6度…鄭明典曝「鎖定1關鍵」
鄭明典貼出1圖,解說負北極振盪指數持續1個月之久。(圖/翻攝自臉書@鄭明典)


2022年12月年末出現2波寒流襲台,就是因為「負北極振盪」,極區冷空氣向中低緯度地區偏移帶來冰凍冷空氣,鄭明典在臉書貼出數據圖表解釋,剛結束的「負北極振盪」事件,顯著負指數持續了將近1個月!而目前北極圈上空極渦正在快速增強中,北極圈上空「冷空氣」也隨之快速累積,這樣的現象通常不會很穩定,有可能激發一次「平流層暖變」。平流層暖變訊號往下傳,又可能產生極區冷空氣潰流,也就是再引發一次負北極振盪事件!鄭明典最後結論現況「值得持續觀察」。

根據中央氣象局數位科普網資料,北極振盪(Arctic Oscillation)是指北極與中緯度海平面氣壓呈現反相位的振盪關係。如果沒有環繞北極的「極鋒噴流」限制北極寒風的行動,冬天北極圈裏的「北極寒風」就可能隨著振盪侵入溫帶地區,當「極鋒噴流」強盛的時候,北極寒風就會被限制在北極地區,如此一來北半球溫帶就會有「暖冬」,這種現象就是「正北極振盪」;相反的,當「極鋒噴流」弱勢時,北極寒風就會隨振盪入侵溫帶,讓原本溫暖的地區變成一片天寒地凍,這個現象就稱為「負北極振盪」。

斷崖式大降溫?春節前氣溫恐跌破6度…鄭明典曝「鎖定1關鍵」
鄭明典發圖解釋「極渦中心的溫度」,說明北極最冷的氣溫表現。(圖/翻攝自臉書@鄭明典)


鄭明典也在臉書補充介紹「極渦中心的溫度」,他貼出1圖這是極投影30百帕(約25公里)高空的溫度分析圖,北極就在這張圖的正中央,台灣在約11點鐘方向。北極上空最冷的地方通常就是極渦(北極渦旋)的中心,氣溫越低代表極渦越強。現在紫色最冷的地方氣溫低於-85度,是很顯著的低溫,雖然還不算很極端,但是現在極渦明顯偏強!



更多新聞: 44歲女星凍未條了!秀照坦承開暖氣…卻遭粉抓「1亮點」:千萬毋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