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海局勢升溫 美智庫協會連3年列全球最高風險
圖為去年9月加拿大海軍護衛艦與美軍一起穿越台灣海峽。(圖/達志影像提供)

根據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最新報告,中國對台加強施壓、台海恐爆發嚴重危機連3年位居全球潛在衝突中最高級別,美國和中國或俄羅斯陷入軍事對峙的風險升高。

更多新聞: 習近平談「海峽兩岸一家親」  蔡總統向北京喊話

外交關係協會今天公布「預防優先次序調查」(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2023年版報告。自2008年起,外交政策專家評估全球30個潛在危機或衝突因素,依未來一年發生機率及衝擊美國利益程度分為3級,這是第15份報告。

過去一年世界局勢動盪,俄軍入侵烏克蘭掀起歐陸數十年來最大規模戰事,美中關係因台灣而更為緊繃,多國兵戎相向、衝突加劇的風險在這份調查中展露無疑。

根據外交關係協會預防行動中心(CPA)去年11月調查專家的結果,7項情境列入發生機率中等、嚴重衝擊美國利益的第一級風險,包括中國在軍事等層面對台加強脅迫施壓、引發涉及美國與區域內多國的嚴重台海危機。

去年8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國隨後在台灣周邊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引發國際社會關切。去年12月25日,台灣偵獲71架次中共解放軍軍機在周邊活動,創中華民國國防部公布共機擾台動態以來新高,白宮隨即譴責北京挑釁、破壞區域穩定。

隨著美中對抗加劇,雙方因台灣爆發危機於2019年首度列進報告,頭兩年歸類在第二級風險;2021年升至第一級,今年是連續第3年位居最高級別。

其他6項並列第一級風險的情境為俄烏戰爭因動用非傳統武器、擴散到鄰國而升級,網路攻擊嚴重癱瘓美國關鍵基礎設施,俄羅斯民眾厭倦戰爭、經濟情勢惡化釀成社會動盪,東北亞安全危機促使北韓發展、測試核武與長程彈道飛彈,以色列與伊朗陷入軍事對峙,中美洲與墨西哥政經情勢紊亂造成移民湧入美國。

報告指出,第一級風險情境中多數涉及大國,包括美中捲入台海危機、俄烏戰爭升級、俄羅斯陷入動盪,或是伊朗與北韓發展核武。美國和中國或俄羅斯、甚至同時與中俄陷入軍事對峙的風險升高。

預防行動中心主任史泰爾斯(Paul B. Stares)說,美國政府因應地緣政治險境時,面對大國對抗與核武發展帶來的緊張局面。在維護美國利益、避免槓上中國或俄羅斯間取得平衡,將是今年最重要的挑戰。

(中央社)

更多新聞: 俄烏、台海、北朝鮮核武威脅 全球新年仍局勢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