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紙巾、套套別亂丟!專家直指「完全無法溶解」 力勸:千萬不要丟馬桶
每逢過年連假民眾有大掃除的習慣,YooTube頻道「超認真少年Imserious」從專業角度幫大家分析,如何解決惱人的通馬桶困擾。(圖/翻攝「超認真少年Imserious」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 報導

今年春節連假長達十天,不少公司行號跟著行政院行事曆一起休假,吃的喝的還能提早準備,若不幸遇到家中電器需要維修,那可就麻煩了,YooTube頻道「超認真少年Imserious」從專業角度,幫家庭主婦與主夫分析,馬桶或水管堵塞該怎麼辦,還現場蒐集狗大便,實測市售溶劑是否能解決大便、菜渣等東西堵住的問題,其中餐巾紙浸泡在溶劑中一整天,居然完整如初。

更多新聞: 艋舺八大文化傳百年?「小姐要簽約、繳稅」 他揭這兩個時期最盛行

超認真少年的阿仔師透露,通馬桶、水管的方式,可以大致區分成物理性、化學性,俗稱瑪利歐的馬桶疏通器,就是經典的物理性方式,藉由吸盤吸附住洞口製造真空狀態,引導水流抬升,因此重點其實是拉的動作,如果是排水孔堵住,阿仔師提醒,要注意排水孔是否和洗臉盆、洩水孔相通。如果相通一定用保鮮膜封住,確保管道呈現真空狀,內外夾攻下才有效果。

馬桶堵住別慌張!專家曝「內外夾攻」阻塞不用怕 驚揭這些異物毋湯亂沖
阿仔師用試管塞狗大便、菜渣、頭髮以及餐巾紙等異物,實測需要浸泡溶劑多久,才能讓水管暢通無阻。(圖/翻攝「超認真少年Imserious」YouTube)

化學性就是使用溶劑,經過阿仔師實測,菜渣浸泡在溶劑中,大約30分鐘就明顯化開,糞便、頭髮經過1個小時也效果顯著,阿仔師提醒,這類溶劑還是在居家安全範圍內,因此不太可能將東西一下就溶解掉,主要目的是將異物分解成碎屑,直到可以通過水管,讓水流能順利通過,而餐巾紙、保險套、衛生棉等異物,即使浸泡24小時毫髮無傷,阿仔師表示這種狀況,只能請專業人士來處理。

更多新聞: 行車記錄器怎麼裝?老闆直指關鍵「1步驟」 安裝不慎恐影響機車保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