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耳朵品茗肉桂紅茶!台灣女婿穆勒搭起台瑞音樂橋梁:是我第2個家
旅歐大提琴家簡碧青(圖左)和瑞士作曲家丈夫穆勒(圖右),接受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獨家專訪。(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灣聲樂團主辦的2023年《台灣的聲音新年音樂會》,今年元旦於國家音樂廳盛大登場,將台灣美麗色彩融入音樂創作中,連續5年讓世界聽到台灣的聲音!對此,民視《新聞觀測站》特別邀請音樂會靈魂人物,旅歐大提琴家簡碧青和她的瑞士作曲家丈夫穆勒(Fabian Müller),接受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不僅大方分享創作背後故事及兩人相遇羅曼史,還現場帶來一段優美大提琴演奏,用優美樂聲為訪談劃上完美句點。

更多新聞: 「民謠大師」陳明章轉戰主持!演唱〈流浪到淡水〉曝台語創作初衷

活躍於國際樂壇的簡碧青老師,一聊到最愛的音樂時,眼睛瞬間亮了起來,侃侃而談自己的音樂歷程,原來她15歲時參加了法國大提琴泰斗Pierre Fournier的大師班,結果對方課後突然問她「我後天就要離開,妳要不要跟我一起回瑞士?」,讓她又驚又喜,但由於當時出國遊學並不容易,她在台灣待了一兩年後,才前往瑞士學習音樂,開啟歐洲留學之路!

新聞觀測站
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獨家專訪旅歐大提琴家簡碧青和她的瑞士作曲家丈夫穆勒。(圖/民視新聞)


簡碧青也分享她與大提琴的初次邂逅,自己小時候去樂器店時,首度與大提琴邂逅,一聽就被迷住,告訴爸爸「我要那個很大的小提琴!」,開始了與大提琴的不解之緣,笑說自己真的非常喜歡大提琴「如果下輩子能再選擇的話,我還是要選大提琴!」,認定大提琴是自己最愛的樂器。

新聞觀測站
簡碧青與穆勒暢聊兩人音樂歷程。(圖/民視新聞)


而在今年的新年音樂會中,簡碧青老師與灣聲樂團合作演出《台灣狂想曲》,編曲者穆勒(Fabian Müller)不僅是瑞士國寶級作曲家,也是道地台灣女婿,被問到對台灣最深的印象時,穆勒笑著說自己很喜歡台灣人的熱情和多元文化風貌,過去30年來經常往來台灣,對台灣有著深厚感情「台灣就是我第二個家!」,創作的曲目《大地之母》靈感就是來自台灣壯闊的景觀及名畫家岳父簡滄榕。

新聞觀測站
簡碧青聊起最愛的音樂時,眼睛瞬間亮了起來。(圖/民視新聞)


熱愛音樂的兩人,當初是怎麼相遇的呢?穆勒笑說自己第一次聽到簡碧青演奏大提琴就愛上了她,坦承自己過去從沒聽過這麼富含感情的琴聲,不過自從那次邂逅之後,兩人卻隔了整整半年沒見面,後續經歷了一番波折後,穆勒才鼓起勇氣邀她吃晚餐,兩人也終於走在一起直到現在。

夫妻倆都是音樂家,會不會有爭吵的時候呢?穆勒笑說其實兩人常因為不滿意作品而有爭執,簡碧青也分享自己眼中的丈夫,「我覺得是個很有耐心的人!他常常能看到事情好的一面,這是我非常喜歡的」。而在日常生活中,兩人平常溝通時大多使用德語,會說一點中文的穆勒也笑說「有時候,中文是我們的秘密語言」,夫妻倆在外想要說些秘密的時候,就會用中文來溝通,成為兩人之間獨一無二的溝通語言。

新聞觀測站
簡碧青與穆勒帶來精采曲目《肉桂紅茶》。(圖/民視新聞)


而在訪談尾聲,簡碧青也透露自己未來還是會以演出為主,也會持續發掘稀有、快要被人遺忘的曲子,讓更多人認識這些很好的作品!最後也不忘給後進一些建議,認為台灣學音樂的學生都很有天分,希望他們能多聽、多看、接觸不同的音樂,了解這些歌曲背後的故事,對演出會有很大的幫助!而在訪談的最後,簡碧青、穆勒也一起演奏《茶之樂》(Tea For Two Cellos)中的曲目《肉桂紅茶》,用優美樂聲為訪談劃上完美句點。

新聞觀測站
簡碧青全神投入在演奏中,表情非常專注。(圖/民視新聞)


新聞觀測站
穆勒專注演奏大提琴。(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再戰北三選區!吳怡農曝「參選真正原因」拚藍天變綠地:要打乾淨一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