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超收75億稅回饋於民? 侯友宜否認:為縮小收支短絀

民視新聞/黃毓倫、沈建宏 新北市報導

中央稅收超徵4500億元,引發普發現金的討論,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發現,新北市政府也超收75億元,若比照中央普發現金,新北市民可以分到大約1800元。不過,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新北市長期在財政收支劃分法,受到不公平待遇,為了讓財政更穩健,縮小收支短絀,會拿來做讓人民有感的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吐瓦魯國會議長抵台訪問 盼複製台灣經驗提升生活水準

民眾一大早來到宮廟排隊,等著領取新年春聯,財源廣進、豐衣足食,春聯寫出民眾新年希望,當然也希望紅包多多益善,中央年後還稅於民發現金6千,新北市地方上也有超收,金額大約75億元,民眾就想問,能不能也跟進中央,直接發現金?

新北超收75億稅回饋於民? 侯友宜否認:為縮小收支短絀

民眾說,「我最大的願望是希望疫情趕快消散,民生經濟趕快恢復,這個是最重要的。」

新北市110年度超徵75億元,截至去年底,人口總數399萬5551人,如果超徵的稅額拿來發現金,平均每人可拿1877元。新北市長侯友宜元旦曾表示,中央超徵4500億元,取之於民也要用之於民,但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也發現,新北超徵75億,是不是也應該還稅於民?

新北市長侯友宜(01.07)表示,「新北市長年以來,在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不公平的,待遇底下都是六都人均預算最少,也是統籌分配稅款最少,而且跟其他都市都有一段差距,我們會不斷的考量,整個在財源的運用上讓民眾有感,可以讓民眾在這一塊土地,因為財政的穩健,以及收支的短絀的狀況可以減少。」

新北超收75億稅回饋於民? 侯友宜否認:為縮小收支短絀

新北市議員(民)張維倩說,「我們新北市超徵,我們就必須要面對超徵的問題,所以一碼歸一碼,清楚明確的說明這75億,超徵的部分該如何處理,不要再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了。」

新北市議員(國)王威元認為,「一部分應該要還拿來還之前的一些債務,那另外一部分則是要做,對人民有感的建設。」

不管是發現金,還是用在市政建設,綠營議員呼籲,市府都應該講清楚說明白,讓民眾知道錢用在哪裡!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鴻薇投票「忘記帶身分證」 尷尬回:以為用健保卡也可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