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地權條例》三讀通過 專家揭投資客「投機行為」:你有沒有辦法管
《平均地權條例》三讀通過,日前「高力國際」董事黃舒衛受邀至486會客室,談論起該法規的影響和注意重點。(圖/翻攝「486系列之請問486 & 會客室」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立法院昨(10日)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針對炒房行為加計重罰,祭出5大重拳防治,不過也引起各地建商不滿、怨聲四起。近日486先生會客室,邀請「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上節目,兩人討論平均地權條例帶來的影響,黃舒衛指出房地制度已逐漸完善,但重點在於「誰來執行」,以及如何執行。

更多新聞: 「平均地權條例」三讀通過 蔡英文:平等居住權益是年輕世代的期待


平均地權條例有隱憂?高力國際董事揭1投機可能:你有沒有辦法管
黃舒衛認為,房地制度已逐漸完善,接下來重點在於「如何實施」。(圖/翻攝「486系列之請問486 & 會客室」YouTube)

立法院於昨(10日)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日前受邀至486先生會客室討論此法規,黃舒衛指出,條例內祭出的修法5大重點,政府與民間對法案的推動方向,非常具體且一致,房地制度與逐漸完善,但重點在於「如何實施」,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平均地權條例有隱憂?高力國際董事揭1投機可能:你有沒有辦法管
黃舒衛擔心「私法人購屋許可制」,可能造成投資客有意擱置空屋的投機行為。(圖/翻攝「486系列之請問486 & 會客室」YouTube)

黃舒衛透露條例內的「私法人購屋許可制」,限制私法人買受住宅得經中央機關許可,5年內不得交易,那可能就會造成一個嚴重現象,黃舒衛提到:「那我現在用一個假的目的讓中央審過了,我5年就擺在那邊,擺空屋在那邊爛,你有沒有辦法管我?我只要不交易都沒問題。」黃舒衛說明此現象就顯示出,從前期許可到後面監理、交易管制、誰來執行,這才是最大問題。

而在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後,也有投資者預測,「私法人購買住宅許可制」將衝擊豪宅市場,造成交易量縮減;也有學者認為修正條例上路後,將掀體質不良建商倒閉潮,政府在整頓房市亂象的同時,許多建商也開始怨聲四起;不過該條例的通過,也振奮了台灣部分市民,認為房價降低的時機已經來臨,說不定不久的將來,年輕人買房再也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更多新聞: 預售交屋驚見2恐怖管線「在客廳上面」讓他崩潰 內行人傻眼:會瘋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