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開放飼養老鷹 飼主籲:打晶片實名制防盜獵
台灣開放老鷹人工飼養,專家憂心過境的野生遊隼會被盜獵。圖為人工飼養的遊隼(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李奇樺 新北報導

台灣目前開放5種國外老鷹合法進口,價格依類別從2萬到30萬新台幣不等;而其中的遊隼,因為飛行速度最快,價格最高,約新台幣12萬至15萬元 ,但近幾年基隆鳥會發現,遊隼最近有被盜抓牟利的現象。

更多新聞: 網美好友狂拍不給吃!她乾等30分鐘「食物全涼」超崩潰…網勸:放生


異言堂∕開放飼養老鷹鳥會憂過境遊隼遭盜獵 飼主籲:打晶片實名制
台灣開放人工飼養繁殖的5種老鷹,售價從新台幣2萬到30萬元不等,圖為遊隼,是地表飛行速度最快的老鷹,市價約12至15萬元。(圖/民視異言堂)

目前台灣開放人工飼養繁殖的5種老鷹,分別是哈里斯、蒼鷹、遊隼、紅鳶、紅尾鵟,和一般鳥類一樣,現行老鷹以「腳環」做為辨識管理機制,但也出現不少問題。

異言堂∕開放飼養老鷹鳥會憂過境遊隼遭盜獵 飼主籲:打晶片實名制
基隆鳥會發現,新北象鼻岩有野生遊隼過境並繁殖的紀錄。(圖/民視新聞)

林務局也回應,希望統一設計腳環,「一旦發現棄養,或是其他問題,可以立刻查到飼主是誰。」但中華民國馴鷹協會會長陳建宏卻認為,仿效犬貓施打晶片的實名制,才是更有效的方式,「萬一牠漂掉不見了,或有惡意人士把腳環剪掉,我們可以透過晶片掃描,不花3秒時間就能確定是否有飼主。」

異言堂∕開放飼養老鷹鳥會憂過境遊隼遭盜獵 飼主籲:打晶片實名制
鳥類現行仍以腳環為管控機制,飼主建議可仿效犬貓的晶片實名制(圖/民視異言堂)

不過打晶片也要有公權力的介入,甚至加入罰則。獸醫師李照陽認為,目前有不少鳥主人找過他打晶片,「但後端的管理系統要建立一個完整的平台,才能做有效的管理,否則打晶片只是徒具形式。」

更多新聞: 《台灣向前行嘎哩供》這下財富自由囉?刮刮樂與樂透中獎者的前後人生 EP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