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老鷹出任務 巡田做生物防治? 農民樂觀籲:組驅鳥大隊
老鷹驅趕鳥鼠成趨勢,農民建議組驅鳥大隊。圖為哈里斯鷹(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李奇樺 新竹報導

每到收成期,農民擔心的就是鳥害與鼠害,讓他們相當困擾,為了友善土地,近年來農民漸漸朝向用生物防治,像是用老鷹來驅鳥趕田鼠,已成為一個新趨勢,不過,效果仍有限。農民期望養鷹人士能組成驅鳥大隊,依農產季節「駐點驅鳥」,才能達到效果。

更多新聞: 橘貓霸佔暖氣不走!狗狗「拍肩求讓位」遭無視…無辜求助:馬麻你看牠QQ


異言堂/老鷹出任務巡田做生物防治? 農民樂觀籲:組驅鳥大隊
不少農民會找養鷹人士協助驅鳥,但效果有限。(圖/民視異言堂)

不論果園、稻田,每當農作物收成期,總會引來為數眾多的鳥類與鼠類覬覦、偷吃,農民趕不勝趕;有人突發奇想,找來養鷹人士協助驅鳥,但每次驅鳥時間2小時,效果也只能維持約兩個星期,成效有限。

異言堂/老鷹出任務巡田做生物防治? 農民樂觀籲:組驅鳥大隊
老鷹果園巡田的英姿,圖為哈里斯鷹(圖/民視異言堂)

獸醫師李照陽指出,老鷹雖然是生物鏈的頂層掠食者,但寵物鷹畢竟從小被人類飼養,「如果想要幫忙除野鼠、或是其他有害動物,單純以寵物鷹來說,目前應該無法發揮這個功能。」

異言堂/老鷹出任務巡田做生物防治? 農民樂觀籲:組驅鳥大隊
老鷹巡田,次數必須頻繁才能發揮功效。圖為哈里斯鷹(圖/民視異言堂)

雖然效果有限,但農民也樂意讓老鷹進到農田裡協助驅趕鼠鳥,尤其果園最怕遇到每天都來偷吃的松鼠。果農曾順麟建議,可以組「老鷹驅鳥團隊」,在全台農作物收成期駐點驅鳥,依每個農作物固定收成時間去做防治,或許能達到意想不到的成效。

更多新聞: 遇到神鳥!老鷹幫選刮刮樂竟「連續中獎」 飼主猛親牠嗨喊:明天加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