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暗網非法交易212億台幣 美國宣布逮捕虛擬貨幣平台Bitzlato創辦人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摩納可(Lisa Monaco)在記者會上發言。(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美國當局今日宣布逮捕逮捕虛擬貨幣交易所Bitzlato的大股東暨共同創辦人列科季莫夫(Anatoly Legkodymov),據稱他負責與毒販和網絡犯罪分子在暗網非法交易達7億美元(約台幣212億元)。

更多新聞: FTX破產風暴延燒! Steaker涉吸金上億 創辦人收押

美國司法部表示,現年40歲的阿納托利·列科季莫夫 (Anatoly Legkodymov) 在邁阿密被捕。

美國財政部將他的加密貨幣交易所Bitzlato標記為「有高度洗錢疑慮」,此舉旨在削弱該交易所並切斷其融資。

CNN報導,列科迪莫夫被捕象徵拜登總統政府打擊虛擬貨幣的最新努力,美國官員稱虛擬貨幣長期以來一直是欺詐者和毒販的避風港。司法部副部長麗莎·摩納可(Lisa Monaco)在記者會上表示,非法活動已導致加密貨幣市場出現「信任危機」,同時誓言將繼續追究該行業的責任。

據稱,Bitzlato在惡名昭彰的暗網市場「Hydra」,交易了超過 7 億美元(約台幣212億元)的加密貨幣,用於銷售毒品和駭客工具,美國和德國當局宣布已於去年4 月關閉了該市場。


涉暗網非法交易212億台幣 美國宣布逮捕虛擬貨幣平台Bitzlato創辦人
虛擬貨幣爭議連環爆。(示意圖/Pexels素材庫提供)


美國司法部表示,列科季莫夫將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南區地方法院接受傳訊。法國和歐洲當局沒收了Bitzlato平台的加密貨幣及其計算機服務器。由於之前列科季莫夫住在中國,中美之間沒有引渡條約。目前尚不清楚他為何前往邁阿密。

路透社報導,美國司法部副部長摩納可(Lisa Monaco)在記者會告訴媒體,「無論你在中國或在歐洲違反我們的法律,或是在熱帶島嶼濫用我們的金融系統,只要你這麼做,就得有自己將在美國法院內為罪行答辯的心理準備。」

幣圈爭議連環爆,FTX曾是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由30歲的班克曼佛瑞德(Sam Bankman Fried)創辦,後爆出FTX竊取數十億美元客戶資金,投入對沖基金、挪作政治獻金等,東窗事發後聲請破產,受害者遍及全球,台灣也有30萬人受害。

班克曼佛瑞德遭美國法院控8項刑事罪名,屆時若全數成立,可能面臨最高115年刑期,不過他日前出庭,拒絕認罪。

更多新聞: 破紀錄天價! FTX創辦人「薯條哥」2.5億美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