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油少鹽不一定健康? 醫曝糖尿病患這樣吃「恐患肌少症」
周建安醫師指出,為了維持身材與健康嚴格把控飲食,依然要留意糖尿病的沉默殺手「肌少症」。(圖/翻攝「宋晏仁醫師 x Cofit 初日」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人們為了維持身體健康,除了運動健身外,有些人還會搭配清淡的飲食。根據衛福部數據顯示,109年十大死因中,糖尿病排名第五,但也在前面排名中的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腎臟疾病等,其實也都和糖尿病息息相關。周建安醫師周建安指出,部分的人如果越控制血糖、搭配少油少鹽的飲食,反而會增加患上肌少症的風險。

更多新聞: 年假養大胃口 營養師親授開工飲食撇步

周建安醫師表示,雖然很多人普遍認為肌少症是到了七、八十歲才會遇到的問題,但其實肌少症的症狀是隨著年齡不斷退化顯現的。若要避免老年後遇上肌少症,其實現在就要開始著手預防。周建安醫師舉例,運動健將都在三十歲末期準備退休的原因,是因為人的肌肉於二十至三十歲之間達到巔峰狀態,但之後會以每年1%慢慢流失。如果不愛運動、每天都躺在沙發上,會更快加速肌肉退化。

少油少鹽不一定健康? 醫師親揭糖尿病隱藏殺手:肌少症
周建安醫師提醒,嚴格把控飲食容易導致營養不良,反而增強了肌少症的風險。(圖/翻攝「宋晏仁醫師 x Cofit 初日」YouTube)

那為何糖尿病會與肌少症有關呢?周建安醫師表示,長輩可能為了改善糖尿病,飲食控制在少糖、少鹽、少油,提取少量的蛋白質,但恰恰就是在自律管控飲食的情況下,無法更好的獲取食物中的營養,導致營養不足,再加上糖尿病和肌少症的影響下快速變瘦,人反而變得越來越虛弱。而且,一部分治療糖尿病的藥物藥性較強,在營養不足的情況下服用可能會導致低血糖。營養不良造成的身體虛弱、再加上低血糖和肌少症,可能會讓本就可以正常作息的人,因此臥病在床需要別人照顧。

少油少鹽不一定健康? 醫師親揭糖尿病隱藏殺手:肌少症
周建安醫師表示,預防肌少症的關機,在於正確的飲食和運動。(圖/翻攝「宋晏仁醫師 x Cofit 初日」YouTube)

周建安醫師建議,提防肌少症其實很簡單,只需要靠吃和動。飲食要讓自己吃得健康,尤其是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至於運動,重不在運動時間長短,而是運動的強度夠不夠,比起有氧運動,阻力訓練更能提防肌少症。

更多新聞: 胖了!過年10天連假吃太好 營養師:把握黃金兩週減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