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過30歲開始變矮?物治師曝1壞習慣加速縮水 直指:平均會少8公分
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近期說明人到老身高就會縮水的原因,以及分享如何減緩老化的方法。(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人到老年後,會因年紀增長逐漸變矮,伴隨的還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造成行動不便。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近期與YouTube頻道上,說明人身高為什麼到老就會縮水,並且分享如何讓身高凍齡、減緩老化的方法。

更多新聞: 挺太直也不行?「頸椎過直」恐加速脖子退化 物治師3招助改善痠痛 

三個字指出,男性30歲到70歲之間身高大約會縮水3公分,而女性會減少到五公分;80歲可能再減少3公分,男性總共平均變矮6公分,女性平總共均變矮8公分。而與身高縮水最相關的構造,就是脊椎的軟骨結構椎間盤,它會像海綿那樣吸飽水分,根據人類前彎後仰的姿勢移動水分位置作為緩衝。隨著年齡漸長,椎間盤裡的水分會慢慢流失掉,讓身體變得不靈活。若長期有脊椎姿勢不良或長期腰酸背痛的情況,會讓椎間盤退化得更快。三個字也提醒,若椎間盤出現任何問題,都要儘早去治療。

人近30 歲開始變矮?醫師指一壞習慣加速退化 直言: 身高少了8公分
三個字表示,若長期駝背,會導致椎間盤退化得更快,加速老化。(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三個字接著表示,影響身高比例最大的原因是駝背,分成普通的肌肉型和嚴重的骨頭型。若長期姿勢不良,喜歡躺在床上滑手機、或靠在桌上寫字等等, 都會導致肌肉型駝背。如果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會容易進階成骨頭型的駝背,面臨壓迫性骨折的問題。

三個字透露,膝蓋軟骨的退化,無論是髖關節、膝關節還是踝關節,都會讓你變矮一點,其中膝關節的影響是最大的。這是因為軟骨退化時,內側磨損比較快一些,軟骨退化後變成內窄外高的形狀,也會讓雙腳從直的變成O型腿,從而讓身高明顯縮水一段。

人近30 歲開始變矮?醫師指一壞習慣加速退化 直言: 身高少了8公分
三個字透露,膝蓋軟骨退化會間接影響腿型,讓身高縮水。(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三個字提醒,若要讓身高凍齡,可以針對後天的兩點做預防。首先,要先著手預防長期駝背的情形,改掉壞習慣避免駝背惡化,可以進行背肌的訓練建立肌肉強度,全身性的重訓可以搭配深蹲、硬舉,訓練核心肌群及雙腿肌肉,有效預防退化。再來,人們也可以從預防骨質疏鬆來減緩變矮速度。倘若能定期做健康檢查關注骨質密度,再搭配運動以及維生素和鈣質的均衡攝取,效果會更加。最終三個字說,人變矮是自然的過程,雖然沒有辦法避免,但能夠預防退化速度加快,減緩變矮過程,去延長身體的使用期限,讓自己年老後依然可以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更多新聞: 站著辦公對腰真的比較好?物治師提6大「關鍵要點」:過頭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