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太直也不行?「頸椎過直」恐加速脖子退化 物治師3招助改善痠痛 
物理治療師SunGuts向大家講解何為「頸椎過直」,以及其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且提供舒緩放鬆方法。(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影音中心/黃奕瑄報導

許多民眾可能會因為生活中的習慣,像是低頭滑手機、前傾脖子使用電腦,或躺在椅背上看電視,讓脖子長時間處於不良的姿勢,而導致出現痠痛狀況,就醫檢查才發現有「頸椎過直」的問題,日前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解釋,頸椎正常是呈現往前折的弧度,當長期脖子前傾,會讓周圍肌肉僵硬,使頸椎被拉直,肌肉緊繃嚴重到發炎時,就會導致痠痛,要是想利用伸展器凹弧度,反而對於頸椎並無太大幫助,還可能會因此擠壓到後方的神經。對此他也提供3個方法,讓有此困擾的患者,能夠改善頸椎過直的問題。

更多新聞: 強迫症大挑戰!兄弟倆東摸西摸「完整取出蛋捲」 網怒喊:想頭巴下去


脖子痠痛?錯誤舒緩方式恐擠壓神經 物理治療師:改善從姿勢開始
SunGuts指出,「頸椎過直」是連續性的結果,因為脖子姿勢不良,導致肌肉緊繃,因而被拉直。(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能有效改善的方式,分別為調整姿勢、放鬆肌肉、活動開頸椎關節。從調整姿勢開始,注意自己的耳垂,是否有垂直在肩膀上方,當距離越遠則表示越前傾,可以在旁邊放一面鏡子,隨時觀察姿勢,根據SunGuts的臨床經驗,改變周遭環境,較容易使人放鬆,維持良好姿勢。接著做一些伸展、放鬆的運動,像是收下巴、脖子左右輕微拉伸,要是過程中有麻感,可能是壓迫到神經,減小運動的角度即可,假如一直都會麻,則需要找專業的醫療人員處理。在確定肌肉放鬆後,可以做毛巾操運動,將關節活動開,讓頸椎的活動度提升,他也強調,假如脖子太過緊繃疼痛,則不適合這項運動,建議先繼續更改姿勢及放鬆肌肉,否則可能會使狀況變嚴重。SunGuts也提醒,假如以上方式都嘗試過,但依舊沒有獲得改善幫助,則需要找醫生或物理治療師評估、檢查。


更多新聞: 把廢墟變天堂!妹子親手改造40年老屋 嶄新風格公開網佩服:好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