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糙米誰熱量高?正妹營養師曝驚人真相「3秘訣吃得更健康」
針對喜愛吃白米飯的民眾,高敏敏提供更健康的3種吃法。(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米飯是台灣人每天必吃的主食之一,不過,近年來隨著健康意識抬頭,開始有人提出吃糙米、五穀米會比吃白飯更好,也出現「白飯熱量比糙米高很多」的說法。對此,營養師高敏敏透露白飯、糙米的熱量其實差不多,關鍵差別在「營養價值」。針對愛吃米飯的人,她也加碼分享3招,讓民眾能夠吃得更健康。

更多新聞: 返鄉竟被帶進海關小房間!住韓人妻嚇慘 「荒唐原因曝光」怒喊:氣死了
白米、糙米誰熱量高?正妹營養師曝驚人真相「3秘訣吃得更健康」
高敏敏指出,白米、糙米其實熱量差不多。(圖/高敏敏提供)


高敏敏就分享稻穀去殼變成白米過程,各階段稻米的營養價值,包括:

#稻穀
採收稻穀,最外層還有堅硬的穀殼,將稻穀去殼後,就會變成常見的糙米。

#糙米(熱量:354kcal/100g)
糙米是指稻榖去除外殼後,留下了胚芽與米糠,與五穀米皆是屬於未精緻米,營養保留更完整!

#胚芽米(熱量:358kcal/100g)
胚芽米是將糙米去糠層而成的,而營養價低於糙米。

#白米(熱量:352kcal/100g)
白米是將胚芽、米糠都去除,只剩下白色胚乳的部分。雖然口感佳,但經過「精緻後」營養會大流失。

白米、糙米誰熱量高?正妹營養師曝驚人真相「3秘訣吃得更健康」
高敏敏說明,除了白米以外,其他的未精製全穀米「膳食纖維跟B群含量高很多」。(示意圖/取自Pexels)


高敏敏說明,除了白米以外,其他的未精製全穀米「膳食纖維跟B群含量高很多」,甚至蛋白質表現也比精緻白米優秀一些。此外,針對不少民眾有白米熱量比糙米高的迷思,高敏敏強調,其實兩者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主要差別在於:「白米處理的程序繁複,導致營養都流失。」她也引述衛福部建議,指出民眾每日主食至少應有「1/3為未精製全穀雜糧」,可利糙米、五穀米、紫米、紅藜米等取代精緻白米;除了能攝取到豐富的維生素B群、E、礦物質、膳食纖維等,同時也能降低代謝疾病與癌症的機率。

白米、糙米誰熱量高?正妹營養師曝驚人真相「3秘訣吃得更健康」
高敏敏認為,由於白米處理的程序繁複,導致營養都流失。(圖/高敏敏提供)


最後,若平常飲食習慣以米飯為主的民眾,高敏敏也提供3種方式,能夠吃得更健康,包括:「可以以糙米、五穀米等為主 增加營養素攝取;不喜歡全穀米的口感,也可以將白米及未精製米混煮,減少粗糙口感又能攝取到其中營養;米飯吃膩了,則可以用芋頭、地瓜、南瓜等雜糧類做代換,不過要特別注意它們都是澱粉類,要共同計算攝取量。」


更多新聞: 白沙屯媽祖突轉向「衝撞貨車」!車主曝感人內幕:幾世修來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