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歲台正妹「5分鐘嗑208碗麵」嚇壞日媒!專家揭背後地獄訓練內幕
台灣大胃王小惠前往日本參加「一口麵全日本大賽」,獲得亞軍成績,也讓網路掀起一陣「大胃王是否可以後天培訓?」的話題討論。(圖/翻攝自臉書@小慧就愛吃)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台灣大胃王「小惠」日前飛往日本岩手縣花卷市參加「一口麵全日本大賽」,在短短5分鐘完食208碗蕎麥麵,獲得個人賽女子組第二名的殊榮,她的得獎喜訊讓不少台灣支持者都為她感到開心,同時也震驚日本媒體,更也有人好奇:「這些大胃王為什麼能吃下海量食物?」,對此有內科醫師出面解答,表示如果想成為大胃王,就要突破這5道魔鬼關卡。

更多新聞: 台正妹奪日本大胃王亞軍!「5分鐘嗑光208碗蕎麥麵」全場觀眾看傻眼

 21歲台正妹「5分鐘嗑208碗麵」嚇壞日媒!專家揭背後地獄級訓練內幕
劉家嘉醫生解答「大胃王是否可以後天培訓?」的問題,她表示:「想成為大胃王,有5道關卡需要突破。」(圖/翻攝自臉書@肥胖治療專家|劉家嘉醫師)
有著「陪胖治療專家」稱號的劉家嘉醫師,17日在臉書分享:「大胃王的胃跟我們長不一樣嗎?他們怎麼吃得下那麼多東西?!」,她解釋,因為看到台灣大胃王小惠在日本參加大胃王比賽獲獎的消息,而有不少人疑惑:「大胃王是不是有辦法培養?還是他們是先天上有其他的『特點』才能夠達到這樣的結果?」,劉家嘉醫師說明:「成為大胃王,要做的事情很多,並不是只有『把胃撐大』而已,根據醫學專業,如果要成為大胃王,至少有底下幾件事情要突破。」。

劉家嘉醫師整理出想成為大胃王就必須需突破的5道魔鬼關卡:

1.掌握人體味覺疲乏時間:人體的味覺疲乏其實很快,當味覺疲乏之後,就會開始抑制身體的「飲食中樞」,甚至產生噁心感,根據研究,人體的味覺疲乏時間約只有5至10分鐘,如何在這段時間內狼吞虎嚥是關鍵。

2.掌握呼吸:大胃王比賽是一個馬拉松,而人體每吞下一口食物,都可能會因呼吸而夾帶佔體積的空氣進入胃中會減少能夠吃下去的量 ,因此掌握呼吸也是大胃王的關鍵。


 21歲台正妹「5分鐘嗑208碗麵」嚇壞日媒!專家揭背後地獄級訓練內幕
劉家嘉醫師解釋,想成為大胃王,不只需要抓緊「味覺疲乏」的時機,還要掌握呼吸、控制賁門,並且還要健身和定期健檢。(圖/翻攝自臉書@肥胖治療專家|劉家嘉醫師)

3.胃的賁門控制:儘管賁門在醫學上屬於平滑肌,不能經由意識控制,但是大胃王能夠經由訓練讓胃的賁門獲得更良好的控制 ,避免吃到吐出來。

4.持續的健身與健康檢查:大胃王跟正常人一樣,吃進去的東西還是會被吸收的!特別是比賽時常會吃進高熱量食物,此外,訓練過程因為常常會需要撐胃,甚至可能吐造成食道灼傷 ,必須要持續運動並定期的回診才能夠維持身體的健康。

5.增大胃的容積:一般人胃的容積最大約2至3公升,但人體的胃是可透過訓練來變大的,因此,許多的大胃王在訓練過程中,會大量使用蔬菜、水來想辦法撐大胃的容積。

 21歲台正妹「5分鐘嗑208碗麵」嚇壞日媒!專家揭背後地獄級訓練內幕
劉家嘉醫師提醒:「被撐大的胃不會回來,需要借助胃鏡縫胃才能縮小胃部體積。」。(圖/翻攝自臉書@肥胖治療專家|劉家嘉醫師)

劉家嘉醫師表示,雖然有方法能夠成為大胃王,不過任何的事情都不容易,這些大胃王成功的背後都暗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祕辛,她提醒:「被撐大的胃是回不來的 ,千萬不要認為胃自己可以伸縮自如。如果真的撐大了,還是需要借助胃鏡縫胃才能縮小胃部的體積喲 !並不是之後少吃胃就會自己變小!」。


更多新聞: 他跟風美國同事點菜 見「2道巨人餐」上桌嚇傻:大胃王比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