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海邊驚見超要命「黑頭毒蛇」!專家親揭凶猛真相:務必小心牠
恆春海邊驚見「黑頭毒蛇」,專家揭開它的真實身分,並警告民眾若是在岸邊看見活體真海蛇,一定要小心安全。(左:圖/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提供|右: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前往海灘遊玩時,一定要注意雙腳踩下的海岸是否安全無虞,近日在恆春半島海邊,有爬蟲類愛好者發現一條擱淺死亡的海蛇,經過確認比對之後,專家驚覺牠竟然是在台灣極度罕見的「黑頭海蛇(Hydrophis melanocephalus)」,專家說明此種海蛇其實在過去「台灣這地方」十分常見,但推測因為「2原因」而使牠們銷聲匿跡。

更多新聞: 路上驚見「黑面金髮」搞笑狗!網質疑面容「遭加工」…飼主急揭罕見真相


恆春海邊驚見超要命「黑頭毒蛇」!專家親揭兇猛真相:務必小心牠
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分享恆春半島海岸出現在台灣十分罕見的「黑頭海蛇」。(圖/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提供)

台灣爬蟲類動物保育協會在臉書專頁分享1張於恆春海岸拍下的照片,只見在充滿細碎岩石、貝殼的海邊,一條有著黑白相間花色的長蛇躺在其中,似乎已經失去生命體徵,專家解釋:「這兩天在恆春半島的海岸,有生態觀察者發現了一條擱淺死亡的海蛇。」,經過反覆對比確認之後,學者終於確認牠的真身為近年台灣紀錄非常稀少的「黑頭海蛇」。


恆春海邊驚見超要命「黑頭毒蛇」!專家親揭兇猛真相:務必小心牠
專家解釋,黑頭海蛇在1960年代,曾經大量出沒在安平漁港,隨後因為環境破壞或過度捕撈等原因,而銷聲匿跡。(圖/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提供)

專家在文章中說明,在1960年代,黑頭海蛇曾頻繁出沒台灣西南的安平漁港,每每漁船在沿岸出航,就會混捕上「堆積如山」的黑頭海蛇,當時學者推測「台灣海峽可能曾經是黑頭海蛇偏好的棲息環境」,不過近幾十年來,此盛況卻不再出現,也許是因為「環境破壞」或「過度捕撈」2因素,使得黑頭海蛇已經從安平漁港銷聲匿跡,學者惋惜表示:「黑頭海蛇這個名稱,已經在年輕輩的兩爬研究者、愛好者的記憶中逐漸被遺忘。」。

恆春海邊驚見超要命「黑頭毒蛇」!專家親揭兇猛真相:務必小心牠
黑頭海蛇會以細小的頭部鑽入沙底或探索大小岩洞,以此作為覓食的主要方法。(圖/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提供)

根據專家介紹,琉球群島的沖繩島和石垣島、西表島等地,是目前黑頭海蛇族群穩定聚集的棲息場所,黑頭海蛇喜歡在有著砂質基底的淺海活動,牠們會以細小的頭部鑽入沙底或探索大小岩洞,以此作為覓食的主要方法,其中牠最喜歡的食物是「鰻魚」。

恆春海邊驚見超要命「黑頭毒蛇」!專家親揭兇猛真相:務必小心牠
專家提醒:「日本每年都有幾位民眾被咬致死。但因為真海蛇通常在岸上移動能力極弱,所以保持距離即可保證安全。」。(圖/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提供)

專家繼續分享,由於海蛇的棲息地為海中,鮮少會出現在海岸上,但是冬季前後,在台灣東海岸以及恆春半島海邊,每年都有幾次「海蛇上岸」的罕見情況發生,這些海蛇在被發現時大多已經死亡,僅有極度稀少的情況能見到「活體」,專家提醒,這些冬天可能出現的罕見真海蛇,共同特徵為:1.通常整體為黑色灰色相間;2.如果還活著,會比闊尾海蛇要兇,現場觀察務必要小心安全。專家最後向民眾呼籲:「日本每年都有幾位民眾被咬致死。但因為真海蛇通常在岸上移動能力極弱,所以保持距離即可保證安全。」。


更多新聞: 轟動日本「美人魚木乃伊」謎團解開!學者揭毛髮、皮膚鑑定驚人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