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萬符合資格者領6000元免再登記 財政部:將直接入帳
財政部政務次長阮清華。(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立法院會日前三讀通過攸關普發現金6000元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全民關注的普發6000元領取方式、時間,財政部初步共有直接入帳、特定偏鄉、登記入帳、ATM領現、郵局領現等5種方式,財政部政務次長阮清華說明,其中直接入帳部分約有400萬人,這類人免登記屆時6000元會直接匯入戶頭。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普發6000元現金來了「3類外籍人士也可拿」 5種領取方式一次看

財政部政務次長阮清華2月份曾說明,因為社會結構越來越複雜,所以規劃5種領取方式,另外重要目的就是分流,因為這是全民普發,如果短時間內集中某個系統,系統可能很難承受這麼多流量,至於發放時間,阮清華若大家都共識,最快1、2禮拜就可以通過,但若遇到冷凍期,就可能要等到4月中或是更晚,發放時間還是要看立法院進度做決定。

阮清華表示,領款時要有相關證明文件,包括身分證、健保卡,若有民眾發生特殊狀況拿不到證件,可用其他證件來取代,除了今天記者會之外,整個方案還有小細節須要研擬溝通,等到確定後,財政部會跟全民報告。

阮清華強調,希望這項計畫開始啟動後讓大部分民眾,都能了解如何領取這6000元,阮清華也提醒民眾在普發6000元網站正式啟動前,所有有關發放6000元訊息都是詐騙,別上當受騙。

阮清華說明,基本上領取方式由民眾自己來選擇,有一些特殊狀況,例如直接入帳,例如退休金、年金,就有固定帳戶,大概400多萬戶,財政部就希望這些人可以直接入帳,免再申請,但實際領取狀況還是可以自己決定,他也舉例,去年發放學童防疫津貼,那時候就是採取登記入帳的方式來領。 

規劃發放方式有5種:

直接入帳對象
領有勞保年金、國民年金、老農津貼、勞退、身障補助、中低收入老人津貼等特定族群不需登記,直接匯入帳戶。

特定偏鄉
屏東縣獅子鄉、花蓮縣萬榮鄉、台東縣金峰鄉,以上地區將由派出所或分駐所造冊後發放。

登記入帳
待財政部普發現金領取網站設立後,民眾可到該網站登記入帳。

ATM領現
全國共12家指定金融機構設置2萬4922家ATM可領現。

郵局領現
民眾持身分證明文件可直接到郵局櫃台領取。


更多新聞: 黃捷曬貓照親曝為高雄成功爭取「1事」 網感動喊:票沒有白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