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高雄里長團訪北京6天 傳將與宋濤見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大力推動疫情後的兩岸民間交流,2月2日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和一群高雄里長與北京透過視訊,舉辦共慶元宵活動,近日馬上有左營鳳山與燕巢區的高雄里長團到北京參訪,還傳出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親自接見。學者分析,宋濤上任後,除了和國民黨等政治團體互動,也接見台灣宗教,與基層團體,恐怕是對台統戰的新模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消防局長黃德清遭爆婚外情 侯友宜:他已離職

搭著人力三輪車,在中國北京的胡同裡觀光遊覽,但他們不是一般的台灣遊客,而是中方邀請的「高雄里長與基層社團」參訪團。

高雄市誠義里里長劉啟芳說,「他們(中國)當地的協會當地的協會邀請,然後我們就社區的經驗分享。」

由高雄鳳山區誠義里里長2月23日帶隊出發,率領左營、三民、燕巢等區,共52名里長、里民、社區發展協會成員,6天行程裡,跟當地社區交流社區經營、長照等面向外,也造訪北京故宮博物院,更傳出國台辦主任宋濤將親自會見。

疫後高雄里長團訪北京6天 傳將與宋濤見面

高雄市誠義里里長劉啟芳說,「有聽說(宋濤要見)但是目前還不確定。」

其實,宋濤近期密集和台灣各界人士互動,見了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金門縣長陳福海、立委陳玉珍,以及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2月中也和訪中的大甲鎮瀾宮副董鄭銘坤一行人會面。印證習近平近年來的對台統戰方針,除了延續胡錦濤時代的「入島、入戶、入腦、入心」外,也將拉攏中小企業、中南部、中低收入的「三中一青」,轉向為「一代一線」,也就是青年世代、與基層路線。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說,「過去中國強調要交流,重點也不過是放在以教育為包裝的,經濟目的為包裝的,宋濤連地方的里長代表團都願意接見,那這個是很大的一個政策轉變,一旦村里長層級受到滲透,等於就直接廣泛普遍地,滲透到台灣的最基層。」

疫後高雄里長團訪北京6天 傳將與宋濤見面

學者分析,中國藉著疫情後,喊出要「全面恢復兩岸交流」,但避開官方管道,也把領域從工商、農漁牧,擴大到宗教與基層,讓交流與統戰的界線,更加曖昧模糊。

更多新聞: 翻車畫面曝光!黃偉哲被公主抱險慘摔「嚇到嘴開開」網笑:男上加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