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營業成本飆升 日式丼飯店砍工時週休二日

民視新聞/王嘉琳、張庭翔 台北報導

餐飲缺工持續燒!連鎖日式丼飯的芝山分店,原本一天營業23小時,3月起縮短為8小時,而且週休二日不營業,網友直呼缺工太嚴重了吧!實際到店家看,諾大店面只有2名員工,改以自助點餐機輔助,門口還貼徵才海報。專家分析,人手不足、高店租,加上勞基法週休二日,讓業者寧可縮短營業時間來因應。

更多新聞: 學生想省24元竟出這招 Uber司機驚覺被坑拒絕慘吃1星

劃開溫泉蛋,黃澄澄的蛋液搭配青蔥、白飯,還有主角油花分布均勻的牛肉,饕客忍不住一口接一口,被譽為日本三大丼飯之一的連鎖品牌來台近5年,前年收掉「全台首店」,最近又公告,位在芝山捷運站口的分店,要縮短營業時間。

缺工+營業成本飆升 日式丼飯店砍工時週休二日

日式丼飯店原本一天營業23小時,如今因缺工關係要縮短營業時間,一天只開8個鐘頭。

門口貼出徵才海報,諾大的店面只剩內、外場各一名員工,大門旁早已設置兩台自助點餐機輔助,缺工問題未解,原本營業23小時,一口氣縮短為8小時,比照餐館下午2點到5點休息,而且餐飲生意最好的週休二日也公休。

店員說,「從明天開始調整沒錯,(原因跟缺工有關嗎?)麻煩你跟總公司聯絡。」

民眾說,「缺少員工還是什麼原因。」、「這邊餐飲店太多間,生意有點被分散掉,雖然人潮多。」

營業時間砍到剩三分之一,網友忍不住嘆,應該真的請不到人,捷運站口生意算好,這間都這樣,其他門市怎麼辦?這營業時間太誇張。

缺工+營業成本飆升 日式丼飯店砍工時週休二日

行銷專家胡恒士認為,「各行各業缺工問題持續嚴重,所以導致很多餐飲業,會找出最佳甜蜜營業點,來作為開店時間的因應,開店時間減少所以物以稀為貴,很多饕客會增加去店裡消費的頻率。」

疫後餐飲復甦、缺工浪潮難平,加上原料越來越貴以及周休二日、店租貴等原因,連鎖餐飲業者不得已砍工時,餐飲服務業的營運模式,也面臨挑戰。

更多新聞: 玩當沖慘賠逾400萬!他直言毀了「美好人生」網勸世:請做好一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