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以茶代水」 食藥署:吃藥不可配這些飲料!至少間隔2小時
食藥署提醒民眾,吃藥時應避免搭配飲料,以溫開水為佳。(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近期天氣忽冷忽熱,有不少民眾因此感冒。不過,現代人生活忙碌,感冒剛好手邊沒水時,有部分民眾會貪圖方便,身旁有的茶飲、咖啡或果汁搭配藥品食用。對此,食藥署則示警吃藥應該以溫開水,若配飲料除了影響藥品吸收,恐怕還會衍伸副作用。

更多新聞: 「巨巨」相聚!辣模包緊緊朝聖大甲地瓜球闆娘 一看嗨喊要脫網暴動
別再「以茶代水」!食藥署喊吃藥不可配「這些」 列4後果:增加副作用
針對民眾有吃藥配飲料、果汁的習慣,食藥署指出,這樣的行為是不可以的。(圖/翻攝食藥署臉書)


針對部分民眾有吃藥配飲料、果汁的習慣,食藥署指出,這樣的行為是不可以的,會容易影響藥品吸收,甚至產生副作用,並進一步說明,民眾若將藥品搭配牛奶一起吃,牛奶中的鈣質會減少抗生素吸收;若搭咖啡,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促進腎上腺素分泌,使感冒藥的作用加成,或降低鎮靜安眠藥的效果。

別再「以茶代水」!食藥署喊吃藥不可配「這些」 列4後果:增加副作用
食藥署指出,吃藥若搭咖啡,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促進腎上腺素分泌,使感冒藥的作用加成,或降低鎮靜安眠藥的效果。(示意圖/取自Pexels)


另外,喜歡「以茶代水」的民眾也得注意,若配藥一起吃,茶飲含有咖啡因,同樣會影響藥效,如果和氣喘藥併用,會增加副作用發生率;若搭配葡萄柚汁,則會抑制降血壓、降血脂等藥品的效果。

別再「以茶代水」!食藥署喊吃藥不可配「這些」 列4後果:增加副作用
食藥署表示,茶若和氣喘藥併用,會增加副作用發生率。(示意圖/取自Pexels)


最後,食藥署呼籲,民眾吃藥時應該以常溫水吞服,而且服用藥品與喝飲料要「間隔2小時」,才能將交互作用的發生率降到最低。


更多新聞: LIVE/流感重症、重要傳染病疫情 疾管署10:30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