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悲傷慰喪!8旬翁親手畫「鈔票」回禮逼哭千網:無價之寶
立委伍麗華分享鍾家父子的故事,讓數千名網友看了鼻酸。(圖/翻攝自「伍麗華|Saidai / Reseres」臉書)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高雄市茂林區一名86歲鍾老先生,多年來獨自照顧55歲精神障礙的兒子,為了不讓兒子影響鄰居,長期足不出戶,留在屋內陪伴兒子。然而,送餐員近日到鍾家時卻聞到怪味,這才知道兒子去世的消息。立委伍麗華5日在臉書貼文,透露當她拿著慰問品上門慰喪時,鍾老先生堅持不能白白受禮,拿出自己畫的「鈔票」回禮。父子倆故事曝光後,讓數千名網友鼻酸不已。

更多新聞: 善良的默契!捷運車門一開「4人同步站起」 網動容:心暖暖的

「這是一次令人悲傷的慰喪」,伍麗華透露,去這家慰喪並不在預期,她5日和家裡兄弟姊妹前往親戚家慰喪,看見同一條巷子也在辦喪事,就順便致哀弔唁;當她帶著白米、飲料、沙拉油等慰問品上門後,喪家86歲的老父親見狀,告訴她們「我什麼也沒有,不能白白送禮」,拿出自己畫的「鈔票」做為回禮,也希望她們不要嫌棄,讓伍麗華內心有些衝擊「我一方面覺得『驚奇』,一方面覺得『假鈔』畫得很棒」。從伍麗華曬出的照片中,能看到這張鈔票上除了中間有頭像、「1000員」的圖案外,周圍也畫上線條裝飾,全是老父親的心意。

鈔票
老父親拿出自己畫的「鈔票」做為回禮。(圖/翻攝自「伍麗華|Saidai / Reseres」臉書)

然而,在弔唁過程中,一同來慰喪的部落親友告訴伍麗華這家人的狀況,「55歲的往生者患有精神障礙,他86歲的父親擔憂對部落造成困擾,多年來一直由他關起來照顧,也強烈拒絕外界的關心」,一開始老父還能到山上耕種務農,然而隨著兒子病況惡化,他慢慢變得足不出戶,把自己和孩子關起來作伴,僅靠部落提供物資救濟維生,勉強過日子。

父子倆相依為命,幾乎與外界隔絕,甚至連孩子過世的消息,都是送餐人員發現的。伍麗華也提到,當她進去瞻仰孩子遺容時,老父親只是安靜地坐在一旁,讓她無法揣度他的心情,「看著家徒四壁,沒有傢俱,連個睡覺的床板都沒有,我心想,這對父子除了彼此以外什麼都沒有」。

伍麗華有感而發,「他們看似把自己關起來,看似一無所有,也或許,比起有些人獨自守著所擁有的東西不放,被無止盡的欲望綑綁,彷彿活在監獄裡,他們才是真正自由的人!」,一個照顧精神障礙兒子一生的老父親,去凝望一無所有這件事本身,「就是人活著最大的意義和價值吧!」,也希望未來有機會一起整理他的石板屋,讓他知道,有一天他離開這個世上,他的石板屋會一直被保存下來。

隨著伍麗華貼文曝光,引來數千名網友按讚,留言說「好讓人感動又忍不住落淚的慰喪」、「委員的愛心和感人的陳訴...讓我紅了眼眶,致敬這位偉大的老父親,也讚賞委員的溫暖」、「天下父母心,偉大的父親!」、「阿公畫的鈔票是張無價之寶,要和老石版屋ㄧ起好好保存」、「好令人難過的故事…」。


更多新聞: 跛腳伯深夜追隨媽祖!貨車司機「1暖舉」默默守護 網淚目:有你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