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陸委會宣布 恢復10個兩岸直航點「廣州、南京均在列」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針對恢復兩岸空運航點的規劃,陸委會今(9)日表示,在現行5航點持續執行及疫情風險可控下,依商務交流旅運優先、台商密集地區優先、航點區域逐步擴大、雙方業者營運量能及航班衡平等原則進行評估,規劃開放10個定期航班航點,其中包括廣州、南京等地。

更多新聞: Toyz手搖飲低價戰能成功?他揭弊病「很快會虧損」:多數人會踩的陷阱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兩岸空運航點除了疫情因素外,尚涉及諸多層面,陸委會所提出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的規劃,基本上綜合各方面考量,並盡量將中方日前提出的恢復航點建議納入,展現我方最大善意。

陳建仁也提到,恢復兩岸空運客運的航點,最重要的考慮仍然在回歸到民眾的需求,提供台商、台生等往返兩岸的便利,減少舟車勞頓之苦、節省旅運及營商的成本,並照顧社會交流所需,請相關機關務必做好各項執行安排,讓各項規劃可以盡快順利實施。

陸委會今日公布「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之規劃」,具體內容包括在現行5航點持續執行及疫情風險可控下,依商務交流旅運優先、台商密集地區優先、航點區域逐步擴大、雙方業者營運量能及航班衡平等原則進行評估,規劃開放10個定期航班航點,分別為深圳、廣州、南京、重慶、杭州、福州、青島、武漢、寧波、鄭州。

陸委會說到,對於評估有需求但尚無條件恢復定期航班的航點,暫規劃得申請包機,共計13個航點,包括瀋陽、無錫、海口、長沙、西安、濟南、合肥、南昌、天津、溫州、大連、桂林、徐州。

陸委會表示,定期航班航點規劃自3月10日開始實施,至於包機航點由交通部盡速於近日內公布執行細節後實施。

陸委會提到,有關恢復航點議題,經陸委會、交通部、衛福部及相關機關,就旅運需求、可能疫病風險、兩岸交流情勢、航運作業及配套準備、國際相關作法等各方面,蒐整相關資訊,進行多次評估及硏議,完成這次規劃方案。

陸委會表示,這次規劃基本上已綜合各方面考量,並盡量把中國日前提出的恢復航點建議納入,可以說展現了我方最大的善意。由於疫後兩岸交流的恢復及秩序維護,需要雙方共同努力,希望可在此次恢復航點的基礎上,逐步增加雙方的善意及良性互動,另外,在恢復航點討論過程中,政策上已確定將於清明節前開放「小三通」 客運中轉,至於執行細節及配套作業,由陸委會於下週公布。

更多新聞: 宜蘭驚現「1米怪貓」誤闖民宅!屋主見「2腳站立身影」急求救:牠餓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