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人請迴避!彰化本月第3次 和美今晚「送肉粽」時間路線一次看
彰化和美鎮15日晚間10點將舉行送肉粽儀式,提醒民眾特別迴避。(示意圖/華影國際提供)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生人迴避!「送肉粽」是彰化沿海地區數百年來的習俗,藉由儀式將煞氣送走,舉辦儀式前也會提前公告時間路線,提醒民眾迴避。彰化本月已舉行2場俗稱「送肉粽」的送煞儀式,稍早又有網友在社群貼出公告,指出今(15日)晚10點彰化和美鎮將進行送煞科儀,提醒民眾特別迴避。

更多新聞: 超市撿千鈔「沒馬上還」被PO網!她隔天送警局被依侵占罪送辦

根據公告內容,15日晚上10點「送肉粽」路線為「喪宅→和善路→道周路→和線路→線西海邊」, 提醒民眾避免出入相關路線,法會圓滿完成後,將由法師押送車載至出海口。公告也強調,送喪儀式是為了祈求「亡者安息、存者安心」,造成困擾與不便在此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生人請迴避!彰化本月第3次 和美「送肉粽」時間、路線一次看
彰化和美鎮15日晚間10點將舉行送肉粽儀式。(圖/翻攝自臉書)


彰化本月5日於和美鎮、10日於大村鄉已舉行兩場送肉粽儀式,今晚為本月第三場,照慣例也提前公告時間、路線,提醒民眾避開相關路線,另外由於長輩較少使用網路、手機,也呼籲民眾幫忙提醒,以免遇煞。

生人請迴避!彰化本月第3次 和美「送肉粽」時間、路線一次看
送肉粽儀式舉行時,生人皆需迴避以免遇煞。(示意圖/華影國際提供)

據了解,彰化沿海地區「送肉粽」習俗由來已久,為了避免民眾對發生過不幸事件的地點存有恐懼與不安,會特別舉辦「送肉粽」儀式將煞氣送走,同時將相關物件送往海邊化掉。值得一提的是,在舉辦「送肉粽」儀式的過程中,生人皆需迴避,以免遇煞,沿途住戶也要緊閉門窗。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週末晨跑出事!2千萬藍寶堅尼北宜自撞「車輪+氣囊全爆」慘況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