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挪威能源建設 北約、歐盟齊參訪海上天然氣平台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後,疑似想把能源當武器脅迫歐洲,而挪威去年出手,提高對歐洲的天然氣出口,成為歐洲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國,北約盟國加強保護挪威能源建設,17號北約秘書長和歐盟執委會主席一起參觀海上天然氣平台,展現團結。

更多新聞: 時隔26年 《金融時報》:德國部長級官員下周訪台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17號搭上直升機飛往挪威西部海岸,參觀離岸天然氣平台。挪威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在俄羅斯減少對歐洲供應天然氣後,這個北歐國家,去年已成歐洲最大天然氣供應國。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說,「像是TrollA天然氣平台的設施,對我們的經濟、工業相當重要,因此對我們的安全來說非常關鍵,我們已看到俄羅斯總統普丁,如何把能源當作武器。」

這座平台,宛如一座海上天然氣工廠,成為遏止俄國把能源當武器的重要利器,也讓挪威能源收入暴增,去年該國石油和天然氣的收入達1.5兆挪威克朗,超過台幣4.2兆元,是2021年的3倍;挪威也允諾未來5年,要提供烏克蘭約合2140億台幣的援助。

保護挪威能源建設 北約、歐盟齊參訪海上天然氣平台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說,「在歐盟和盟友團結一致採取行動,擺脫對俄能源依賴實現多樣化,做出補償,天然氣價格就下降了。」

其實,北約長年派軍保護關鍵基礎建設,去年9月北溪管線遭破壞後,北約盟國則加強保護挪威能源建設,而兩大組織一同來訪展現團結,雙方還結盟創立新的工作小組,要確保能源供應無虞。

更多新聞: 泰總理準備請泰王解散國會 為泰黨誓言奪回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