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院下令逮捕普丁 俄羅斯回應了!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國際刑事法院(ICC)17日對俄羅斯總統普丁發出逮捕令,要他為俄烏戰爭中犯下的戰爭罪負責,強迫移送烏克蘭兒童到俄羅斯境內。烏克蘭和美國當局紛紛鼓掌叫好,認為具有歷史性意義,總統拜登也說合情合理,但俄方回應ICC此舉不可接受,認為逮捕令無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復權後首次發文! 川普臉書高喊「我回來了!」

國際刑事法院ICC下令逮捕俄國總統普丁,指控他非法驅逐兒童,還轉移到俄國境內,認定已構成戰爭罪。聽命執行的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利沃娃貝洛娃」也一起被列為逮捕對象。

國際刑事法院院長霍夫曼斯基:「逮捕令並不是魔杖,不是揮下去就立即阻止暴力,但我相信逮捕令有程序上的威嚇作用。」

堂堂元首變成通緝犯,烏克蘭第一個叫好。

國際刑事法院下令逮捕普丁 俄羅斯回應了!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決定,去進行歷史性的究責,恐怖國家的首腦和另一個官員,正式成為戰爭罪的嫌疑人。」

烏克蘭民眾:「好是好但實際上不會有人抓他吧,可惜啊我想只有他死了,大家才會鬆一口氣。」

理論上,普丁只要出了俄羅斯,任何國家都可以將他繩之以法,但實際上,有人敢嗎?

CNN主播提問,「如果普丁出訪以色列,或其他國家像是印度下次G20的主辦國,同樣也不是ICC的成員國,拜登會不會叫納坦雅胡叫莫迪,逮捕普丁交給ICC呢?」

白宮國安發言人柯比回應,「那是這些國家自己要決定的,他們要自己做決定,我們只想看到有人被究責會持續努力。」

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卡恩:「那些說不可能的人不了解歷史,(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盧安達(前總理)坎班達,這些重量級人物,最後也都站上法庭,接受獨立法官裁決。」

國際刑事法院下令逮捕普丁 俄羅斯回應了!

ICC擁有123個成員國,但美中俄等大咖都沒參加,俄方回應明顯沒在怕。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俄羅斯和許多國家一樣,不承認該法院的管轄權,從這一點來看,任何類似決定對俄羅斯都是無效的。」

烏克蘭統計,已有1萬6000多名兒童被帶去俄國,實際數據恐怕更多,企圖改變烏克蘭人的民族認同。

更多新聞: 法國反年改再爆警民衝突 在野黨提不信任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