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南部水情吃緊 陳建仁:水源調度相對成功「狀況比百年大旱時好」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中南部水情嚴峻,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8)日赴中部視察大甲溪,他表示,現在沒下雨的時間比2021年百年大旱更長,但水源調度相對是相當成功的,所以現在狀況比當時更好,大家節約用水團結一致,一定能度過難關。

更多新聞: 日本力拚奪回世界冠軍!經典賽4強戰預計推佐佐木朗希先發、山本由伸接力

陳建仁今視察大甲溪,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中南部水情嚴峻,如何因應?陳建仁表示,因應極度氣候變遷,全世界各國面臨乾旱問題,政府超前佈署,應用前瞻建設計畫整建很多抗旱水井、伏流水建設,看到效果相當顯著。

陳建仁指出,努力過程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多找水、多調水、多省水,旱災情形比百年大旱沒下雨時間更長,但是水源調度相對是相當成功,希望中央跟地方大家一起努力,把水情狀況維持好,讓水供應更理想。

陳建仁也呼籲大家節約用水,全民團結一致,經過大家努力,一定能像2021年百年大旱一樣度過難關,「現在狀況比當時更好」。

此外,媒體也問到,戰備時藥物準備,動用第二預備金買醫療物資是要規避審查?陳建仁說,俄烏戰爭後,政府就有體會到需要有戰時藥物整備,中國不斷武力恫嚇、文攻武嚇,有必要做戰備醫藥物資整備,衛福部超前佈署規劃,目前戰備物資採購、儲存、整備都已經相當完善。陳建仁也澄清,政府預算都有經過立法院審議通過,執行時依法執行並接受國會監督。

更多新聞: 快新聞/4月電價調漲「逾9成住宅用電不漲」 陳建仁:顧民生、顧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