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支持度「慘跌8.5百分點」 許智傑3原因精闢解析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18)日公布的民調顯示,20歲年齡層中,有34%為民進黨認同者,比3個月前的調查上升了3.3個百分點,而同個年齡層國民黨的認同者,則是跌至23%。對此,立委許智傑分析3大原因,民進黨改革有感,且團結打贏南投立委補選,加上對比國民黨黑箱大老文化,民進黨有公平初選制度,這都是藍營民調雪崩原因。

更多新聞: 批朱太軟弱、侯沒幫國民黨 劉家昌點名「這兩人」選2024

民調顯示,有34%民眾是民進黨的認同者;另外23%則是國民黨認同者,另外有36%則是中間選民,民進黨遠出國民黨10.7個百分點,台灣民意基金會分析,3個月前民進黨九合一大選失利,民調出現認同崩盤,但3個月後國民黨認同度也出現逆轉,「這是台灣政黨史上第一次」。

快新聞/國民黨支持度「慘跌8.5百分點」 許智傑3原因精闢解析
國民黨支持度「雪崩8.5百分點」,民進黨回流大勝10.7%。(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此民調由財團法人台灣民意教育基金會,簡稱台灣民意基金會(TPOF)進行,訪問期間為今年年3月13日、14日兩天,對像是台灣二十歲以上成年人,抽樣方法是以全國住宅電話用戶為抽樣架構;有效樣本1073人,並依內政部最新人口統計資料進行地區、性別、年齡及教育程度加權,以符合母體結構。

針對國、民兩黨民調黃金交叉,拉開差距,許智傑認為有三大原因,第一,民進黨賴清德主席改革有感,國民黨卻不敢排黑;第二,民進黨團結一致,贏得不被看好的南投立委補選,國民黨卻多頭馬車,各自為政;第三,民進黨有公平的初選制度,國民黨黑箱大老文化仍然很重。

許智傑指出,尤其國民黨提名立委的選策會成員,整體形象太差,因此包含涉黑、分裂及黑箱選策會的不願意改革共3點,可能都是國民黨民調雪崩的原因。

更多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侯友宜若選總統「5成4認為不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