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狒傷重身亡帶槍者至警局說明 獵殺保育類最重可處5年以下徒刑
狒狒今日下午傷重身亡。(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逃跑多日的狒狒今(27)日下午在桃園富岡國中附近民宅處被圍捕,農業局獲報後到場朝牠射擊麻醉槍捕獲,但身上有大片血跡,不幸消息的消息是,狒狒在送到六福村的過程中已經死亡。農業局證實,現場所有攜帶槍枝的人員,包括麻醉槍人員至警局說明。由於狒狒屬於野生保育類動物,依據《野保法》,獵殺保育類動物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併科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逃亡的狒狒傷重死亡! 農業局:死因待釐清

桃園市農業局專門委員盧紀燁證實,生命是一場震撼教育,很遺憾得知東非狒狒逃亡這麼多天後功虧一簣,在捉捕牠送到六福村過程得知已經死亡。

盧紀燁指出,狒狒所受的傷是否為槍傷,或是有其他因素造成狒狒死亡,這件事會進行後續釐清,「現場所有攜帶槍枝的人員,包括麻醉槍人員也會一併到警察局,一起做說明」。

台北市立動物園非洲動物區長鄭惟仁23日指出,靈長類是保育類動物,持有須向地方主管機關登記備查。

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21條第1項規定,野生動物如有危及公共安全或人類性命安全之虞、危害農林作物、家禽、家畜或水產養殖、傳播疾病或病蟲害、妨礙航空安全之虞或其他主觀機關核准情形,得予以獵捕或宰殺。但保育類野生動物除情況緊急外,應先報請主管機關處理。

同法第2項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有危害農林作物、家禽、家畜或水產養殖,在緊急情況下,未及報請主管機關處理者,得以主管機關核定之人道方式予以獵捕或宰殺以防治危害。

至於罰則部分,《野保法》41條規定,獵捕保育類野生動物,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最新消息傳出,現場除了林務局、桃園市農業局、六福村圍捕狒狒外,還有一名並非是這3個單位的人攜帶槍械出現在現場,有媒體報導說此人是受新竹縣農業局委託。

但是新竹縣政府農業處澄清,整個圍捕的過程都是屬地主義,這隻狒狒都在桃園出沒,沒有越過新竹縣的轄區,「因此新竹縣農業處沒有參與圍捕的行動,也沒有委外單位加入圍捕」。

更多新聞: 狒狒為何重傷身亡? 農業局:所有帶槍人員都會到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