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嘗一口嗎?DNA培育「新鮮長毛象肉丸」公開…科學家卻因1疑慮不敢吃
澳洲人造肉公司公開一項創舉,他們召集科學家製作出「長毛象肉丸」,引發外界關注。(左: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右:圖/美聯社影像提供)

國際中心/曾郁雅報導

氣候鉅變的當代,科學家都在尋找更多友善環境的能源與糧食製造方法,澳洲一家人造肉公司「Vow」近期公開一項創舉,公司委託一票專家從長毛象的肌肉蛋白質提取出DNA,合成製作「長毛象肉丸」,這復刻史前千年的創舉引發外界關注,不過製作出這顆肉丸的科學家卻向媒體表明自己「不敢吃這顆肉丸」,最主要的原因是考慮到人類免疫系統的演變,主因曝光之後,讓不少關心此創舉的網友都十分擔憂。

更多新聞: 男大生逛超市遇50公分巨蟲!真實身分竟是超狂「侏儸紀時代品種」


根據《每日郵報》(Dailymail)報導,來自澳洲的人造肉公司「Vow」委託科學家,從長毛象的肌肉蛋白質中提出DNA序列,並尋找目前與長毛象基因最接近的現代大象填補其空白代碼,再將序列放入綿羊的幹細胞,最終成功複製出200億個細胞,以此製作「長毛象肉塊」,參與本項計畫的昆士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澳洲生物工程研究所的教授沃爾維唐(Ernst Wolvetang)分享製作過程,他表示肉丸的製作過程很短暫,在幾週之內就完成了,他也透露,其實團隊一開始想做的是「渡渡鳥肉」,但因為沒有找到DNA序列而放棄,最後才將目標轉向「長毛象肉」,雖然結果很成功,但爾維唐教授卻語帶保留地向公眾表示:「我們已經有幾千年沒有見過這種蛋白質了,所以不知道吃它的時候,我們的免疫系統會如何反應。」。

想嘗一口嗎?DNA培育「新鮮長毛象肉丸」公開…科學家卻因1疑慮不敢吃
製作「長毛象肉丸」的科學家表示,由於擔心人類目前的免疫系統無法招架長毛象的蛋白質,所以目前所有人仍不敢貿然食用。(圖/美聯社影像提供)

人造肉公司「Vow」則公開說明製作內幕,表示公司之所以要發起此計畫並選用製作出長毛象肉,主要是因為長毛象正是因「氣候變遷」滅絕的重要象徵動物,牠們在公元前1700年前,因為人類獵捕加上地球暖化的緣故而滅絕,「Vow」更提出想要以細胞培養的肉品,取代屠宰動物肉的願景,由於人造肉所需的製造空間和水,皆比畜牧飼養少,同時也不會排放令科學家頭痛的「甲烷」,曾經有研究指出,人造肉與傳統生產的歐洲肉類相比,製作過程消耗的能源約減少7%至45%。

「Vow」公司執行長佩普(George Peppou)發下豪語:「我們的目標就是讓數十億肉食者從食用『動物蛋白』,變成食用『電氣化生產的食品』,我相信最好的辦法就是『發明』肉。」,而這顆驚世的「長毛象肉丸」將從本月30日起在荷蘭科學博物館公開展示,已有不少接獲消息的當地民眾準備在當天前往博物館,見識這顆來自史前千年的神秘肉丸。

想嘗一口嗎?DNA培育「新鮮長毛象肉丸」公開…科學家卻因1疑慮不敢吃
人造肉公司「Vow」希望透過本次「長毛象肉丸」的研究,吸引全世界肉食者關注「人造肉」產業。(圖/美聯社影像提供)


更多新聞: 根本活的!印度寺廟引進「100%逼真機器象」辦廟會…超神表現嗨翻信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