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脫狒狒中槍身亡!獵捕達人點台灣生物移除弊病 感嘆:應變能力有問題
外來種獵捕達人J爸,日前就狒狒事件分析,點出台灣在生物移除應變能力上的不足。(圖/翻攝「J爸」YouTube)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在桃園逃亡數日的東非狒狒,3月27日下午被抓到時,在圍捕過程遭獵槍擊中,因傷勢嚴重身亡,各界輿論也讓此事持續延燒。外來種移除經驗豐厚的YouTuber「J爸」,日前就狒狒事件分析,點出台灣在外來種移除應變能力上的不足,像是工具合法使用的問題,或是移除人力的配置等,都還有不少有待討論、改進的空間。

更多新聞: 狒狒身世大逆轉! 六福村認了狒狒是我們的

J爸指出,無論是生物的移除或捕捉,都關乎於人員的訓練及工具成本,像是麻醉槍的使用上,只有擁有動物醫療執照的醫生可擁有,但術業有專攻,醫生未必具備堅強的狙擊能力,也導致在追捕狒狒的過程中,頻發生麻醉槍射不準的狀況。

逃脫狒狒中槍身亡!獵捕達人點台灣生物移除弊病 感嘆:應變能力有問題
J爸指出,擁有動物醫療執照的醫生才可使用麻醉槍,使醫生還必須額外具備狙擊能力。(圖/翻攝「J爸」YouTube)

J爸也指出,不少外來生物恣意橫行,對農業畜牧人員造成損害時,卻無法獲得合法工具,自行將生物移除或驅離,而擁有合法持獵槍條件的農業處,卻多是坐辦公室的人員,在身負繁重文書業務的情況下,還必須勝任野外移除的工作,也讓人不免擔憂移除的效率問題。J爸認為,台灣在生物移除的應變能力上,還有不少有待討論、改進的空間。

逃脫狒狒中槍身亡!獵捕達人點台灣生物移除弊病 感嘆:應變能力有問題
J爸指出,能合法持獵槍的農業處,卻多半是辦公室文書人員,使野外移除工作效率不彰。(圖/翻攝「J爸」YouTube)


更多新聞: 六福村不幫狒狒打晶片因「人道考量」? 獸醫批前後矛盾:以後如何說服飼主打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