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樂團專題/看表演哪裡音場最好?專訪音控師林忌何 揭露LIVE演出音樂秘辛
PA音控師林忌何,專注於表演現場幕後工作(圖/林忌何 提供)

社群中心/蔡詠全報導

一場精彩絕倫的表演,是由許多幕前、幕後人員共同努力構築而成,而聲音工程更是格外重要的一環,不僅是調整大小聲,更要配合曲風、環境空間做出相對應的即時調整,才能讓觀眾有良好的視聽感受。《民視新聞網》專訪曾征戰各國的台灣音控師林忌何,帶大家一同領略幕後的秘辛,此外更教你如何聽好音樂!

更多新聞: 台灣樂團專題/聽團仔必看!盤點2023年4-6月全台各地音樂節一次看!

PA是什麼?你是DJ嗎?

在跨洋電話中聊起自己的職業,音控師林忌何接受訪談時,事實上正在參與「deca joins」樂團的美國、加拿大巡演工作,他回憶起在機場面對海關的詢問,對於他做「聲音混音」這項工作感到疑惑,甚至還脫口而出「你是DJ嗎?」

公共廣播Public Address(簡稱PA),傳統傳統定義上是要將聲音傳遞出去,讓聽眾能接收到台上要表達的內容。中文使用者及日本直接將PA轉譯成為音控師,而英語使用者更多使用現場聲音工程師Live Sound Engineer稱呼現場音控。從林忌何分享的案例,發現不只是台灣民眾,其實許多外國人也對這個職業感到陌生,他也開玩笑地說:「我通常都會放棄解釋,都會說自己是DJ!」

不過除了撒手沒輒之外,林忌何還有一套方法能夠解釋:「想像一下這個工作是拿遙控器調整電視的音量、螢幕的亮度還有對比度,讓你看起來、聽起來是舒服的,配合不同的心情去調整這些參數,這個操控的動作就是音控!」

台灣樂團專題/看表演哪裡音場最好?專訪音控師林忌何 揭露LIVE演出音樂秘辛
PA音控師林忌何於現場執行工作(圖/林忌何 提供)

愛上樂團音樂的起點

林忌何在高中時,喜歡在電動遊樂場玩打鼓節奏遊戲、吉他遊戲的機台,因而對樂團音樂產生興趣,於是大學便參加了熱音社。

而過去在大學社團的成果發表會中,林忌何與社員們自主搬樂器、音箱、音控台到表演場地,搭建所有舞台設備,到最後音控整場演出,這樣的過程讓他漸漸地對聲音工程產生興趣。此外,過去林忌何也曾在「砲渣樂團」擔任主唱,主唱必須自己使用Mixer混音器調整音量、EQ聲音頻率,在練團時,更需要幫忙調整各個樂器的聲音平衡、音色控制等,這些玩樂團的經驗,為林忌何之後踏上「PA音控」這條路埋下契機。

走上「PA音控」這條路的起心動念

「快退伍時,覺得自己沒有太多創作音樂的天分,但依然想要從事音樂相關的工作。」林忌何回憶起過去,在服兵役時開始思考未來的方向,最後決定朝著自己也極有興趣的音控工作邁進,期待即便不能在幕前,也能繼續跟音樂產業有緊密連結。

而在退伍後,林忌何在以前熱音社學弟的推薦下,到「河岸留言」擔任舞台技術人員,正式開始幕後職人之路;之後更曾在鋭博聲工作室、Revolver LiveHouse工作,成為名副其實的現場混音工程師,也經常與樂團合作完成專場、音樂節等演出。

台灣樂團專題/看表演哪裡音場最好?專訪音控師林忌何 揭露LIVE演出音樂秘辛
音控師需要操控許多精密混音工具,才能營造良好聆聽感受(圖/林忌何 提供)

看表演站在PA控台前,音場真的最好嗎?

在偌大的演出場地中,有人喜愛站在前方搖滾區感受舞台熱力,也有人喜好在周圍愜意觀賞,不過除了感受音樂能量,許多人也對於「聽感」有所執著,樂迷圈中甚至有「站PA音控台前,音場最好」這麼一說。

林忌何:「其實是真的!畢竟音樂製作人的位子通常在音控台,聲音會依照他們的要求去調整,因此在該處可以聽到表演者想要傳達的聲音,所以音控台附近真的是聽起來最好聽的位子。」

不過林忌何也另外指出,現在音響系統校正軟體的使用越來越普及,基本上LiveHouse音場不會差到太多,而且音控師在彩排、表演當下,也都會親自走到觀眾席去聆聽各個區域的聲音,力求聲音在各區都聽起來穩定妥當,所以觀眾們其實只要選在自己開心的位子就好。

聽力受損不可逆!音控師親身勸世

談到觀眾區的音場,林忌何另指出在「會場1/2到2/3的區間」會是音量較為適中,聽起來的平衡較好的地方;此外他更提醒大家「聽力的受損是不可逆的」,若是在搖滾區待久了覺得太大聲、耳朵很疲累,那麼建議可以前往會場2/3以後的地方休息片刻,讓耳朵稍微放鬆一下。

另一方面,平時戴著耳機聆聽音樂時,林忌何也建議大家別超過裝置的建議音量,遵循的產品警語去使用耳機,也會是很不錯的保護方式。

台灣樂團專題/看表演哪裡音場最好?專訪音控師林忌何 揭露LIVE演出音樂秘辛
現場演出各種狀況瞬息萬變,身為音控師一刻都不得馬虎(圖/林忌何 提供)

如何從「木耳」進化成專業?何謂好的聲音?

擔綱一名PA音控,除了熟悉機器操作,更要有敏銳的耳朵、以及對各種曲風的細膩感官。林忌何就音響工程、PA領域,分享培養「音感」的三種方式:

第一種「音量」:我們要知道什麼是大聲和小聲,可以藉由分貝器來練習,看到數值,你知道這是聽起來是什麼音量,去慢慢累積經驗,就會自然聽到的時候就知道是幾分貝,會知道這音量會不會危害人的耳朵。

第二種「頻率」:雖然維基百科說人類聽得到20赫茲到20000赫茲,但在我的認知中,人類是難以感受到最高頻、最低頻的。一開始我曾藉由手機的振盪器APP,去了解各個頻率發出的聲音,進而在生活中感覺這些聲音頻率出現在哪,不斷練習判斷各個頻率是如何呈現在聽感上。

第三種「配器的種類」:每個樂器的音質、音色完全不一樣,比如吉他、鋼琴同時彈出一樣的和弦,但其聲音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對於初心者而言,可以先從配器簡單的歌曲練習,藉由聽出其中有幾個樂器,之後便會對聽樂器越來越敏銳!

該如何提升聽音樂的素養?

「所謂的平衡、美感,其實會隨著時代改變的」,曾與許多曲風樂團合作過的林忌何,表示想要增進「sense」就是要多聽,如果聽膩了風格,也可以往反方向去聽,說不定會有些不同的感受,可以漸漸把自己聽音樂的多元性打開,增進對於音樂認知的廣度。


台灣樂團專題/看表演哪裡音場最好?專訪音控師林忌何 揭露LIVE演出音樂秘辛
在LiveHouse音控台專注工作的林忌何(圖/林忌何 提供)

AI科技會衝擊到音樂產業嗎?

談到科技的演進,林忌何表示他開始工作時是3G網路時代,後來一路看著4G、5G的演進,許多知識的散布越來越普及,認為這個時代想要學習音樂領域的事物,是比較方便、也比較幸運的。

「很害怕未來AI生成音控,我的工作會被取代。」此外,他也提到近期正夯的「AI」話題,以半開玩笑的口吻闡述未來的方向,但林忌何表示最終AI應該仍會是工具,真正聆聽音樂的還是人類本身,因此認為各行各業應該著重在「使用AI、而非仰賴AI」,同時也相信未來音樂的生成、AI編曲也是人們將具備的新技能。

想成為音控職人,有什麼管道?

對於想踏上幕後之路的新鮮人,林忌何列舉出了三種管道:

首先是傳統音響硬體公司,可以很快速的認識大量的器材,全面了解音響產業的規模;第二個是LiveHouse展演空間,這是很快可以了解樂團演出形式,每天在展演空間可以練習混音技能的地方;第三個是有福音樂團的教會,林忌何指出這些教會其實都有很不錯的PA系統,可以訓練你音控、混音的綜合技能,如果剛好是教徒,也是不錯的起始點。

對產業的願景!期盼第一線展演空間的榮景

林忌何提到,近年在政府的補助下,台灣音樂祭十分盛行,給予音響技術人員很大的需求與供給,所以這幾年來音響產業的發展不錯,整個音樂產業也發展的越來越好。

不過我們政府的政策,好像沒有回歸到第一線的展演空間,我自己是LiveHouse出身,滿希望看到政府對展演空間有些幫助。」對於表演產業的現況,林忌何坦言希望政府能多在展演空間挹注資源,更直言:「有些樂團在音樂祭演出時,觀眾反應非常熱烈;但如果在展演空間辦理專場,有時票房卻不見得這麼好。」對於種種現象,林忌何期待這樣的狀況能夠改善,也期許台灣音樂產業能越來越好!


台灣樂團專題/看表演哪裡音場最好?專訪音控師林忌何 揭露LIVE演出音樂秘辛
PA音控師林忌何與台上樂手現場彩排溝通(圖/林忌何 提供)

林忌何檔案:

工作稱謂:現場混音工程師Live Sound Engineering

生日:1987.08.07

出生現居地:台北、成長於高雄

學歷:銘傳大學

經歷:河岸留言、鋭博聲工作室、Revolver,現職為自由接案現場混音工程師

入行時間:9年

  • 重要經歷:
  • 2023 deca joins-被遺忘的遐想台灣、日本、美加巡迴外場音控
  • 2022無妄合作社-No Mercy 台灣巡迴內場音控
  • 2021美秀集團-多色寶山大王台灣巡迴內場音控
  • 2019落差草原Prairie WWWW-歐洲巡迴外場音控
  • 2022 Super Napkin-Sherry’s Neighbors EP錄音混音

【延伸樂讀】

台灣樂團專題/藝文產業有多難生存?專訪「樂悠悠之口」談LiveHouse現況

台灣樂團專題/不只閃爍而已!專訪燈光師陳奕勳 帶你窺探舞台燈光難在哪

更多新聞: 台灣樂團專題/爛也是種美學!八十八顆芭樂籽堅持「B級精神」逆襲搖滾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