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訪美定調「台灣自主、兩岸和平」 主張不畏戰、不求戰
柯文哲表示,民眾黨的兩岸口號對外是「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對內是「聯合政府、團結台灣」,民眾黨主張「不畏戰、不求戰」。(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態參戰2024總統大選,對於民眾黨的兩岸論述,柯文哲今(7)日表示,民眾黨已不再使用「強國等距」,「九六共識」是台灣目前實況,民眾黨的兩岸口號對外是「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對內是「聯合政府、團結台灣」,民眾黨主張「不畏戰、不求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掰了親民黨!黃珊珊宣布加入民眾黨 稱「深信柯文哲是彰顯正直誠信的選擇」

柯文哲將於明(8)日啟程前往美國,展開21天的「自由台灣 對話之旅」,期間將分別到訪紐約、華府、休士頓,參訪拜會政府機關、國會議員、智庫、重要的企業等。柯文哲也坦言,這次訪美很重要的目的是跟美國介紹民眾黨。

對於如何跟美國闡述民眾黨的兩岸論述,柯文哲表示,之前的「強國等距」本來是力矩的「矩」,變成距離的「距」,造成太多誤會,已經下令民眾黨不再使用,「九六共識」是內部在講的、是台灣目前的實況。

柯文哲指出,民眾黨兩岸論述定調口號是「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對內是「聯合政府、團結台灣」,簡單說,民眾黨主張「不畏戰、不求戰」,備戰、能戰才能不畏戰。他說,民眾黨不會每天搞意識形態,做一些沒必要的爭執,且相信交流可以增加善意,有更多善意才可以避免誤解甚至擦槍走火,「還是要努力降低台海戰爭風險」。

柯文哲還說,民進黨是求戰、國民黨是畏戰,民進黨求戰但又不備戰,「我當台北市長就很清楚,『萬安演習都搞假的』」。他強調,要能備戰、能戰,才能不畏戰。至於國民黨,柯文哲直言「國民黨對中國太過於聽從」。

柯文哲認為,九六共識會跟九二共識搞混,所以有一說要叫「九六認知」,總之,內容才是重點,不在文字。他說,1996年台灣直選總統以後,的確革命性的改變台灣的主體性,每次投票,台灣的主體性就越來越強,所以1996年總統直選「對整個台灣社會是有重大影響」,健保和總統直選革命性的改變台灣社會的邏輯和氛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入黨有跟宋楚瑜報告? 黃珊珊:親民黨跟民眾黨是很好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