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頻喊中華民國「中國卻放水」? 王丹分析:為了協助國民黨重新執政
前總統馬英九。(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結束為期12天的訪中行並於今(7)日返台,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說到,「藍營大力稱讚他在中國多次提到『中華民國』,殊不知,這是最令人質疑的地方」,他認為中國對馬英九放水,「一切都是為了協助國民黨重新執政」。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國民黨徵召標準講不清楚 趙少康嗆朱立倫「裝神弄鬼」

馬英九返台時說到,此次至中國祭祖是多年的心願,「我們中華文化講『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這是倫理教育,尤其是他很快就要滿73歲,卻是第一次到中國。

馬英九還稱,這趟旅行下來,他發現最重要的一點是媒體評論所說的,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我用實際行動證明,堅持九二共識求同存異,彼此尊重和中國就可以有共同的政治基礎,可以盡速恢復交流與對話,這樣子最符合我們台灣民眾的利益」。

王丹說到,藍營大力稱讚馬英九在中國多次提到「中華民國」,殊不知,這是最令人質疑的地方。王丹表示,過去從連戰以降,國民黨人士去中國,都不能提「中華民國」,可見這個議題非常敏感。

王丹提到,如此敏感的議題,馬英九公開講了,如果講了之後受到中國的懲罰,那是正常的,符合大家對中共的認知,那就要給馬英九鼓鼓掌。但講了之後完全不影響他後續的行程,一路照舊受到中國各級政府的熱烈接待,這就太不正常了。

王丹說到,但凡對中國有一點點了解的人都知道,這明顯就是中國和馬英九之已經達成默契,允許馬英九有這樣的「突破」,「否則,你以為共產黨真的會承認“中華民國嗎?這種小把戲,騙騙不懂中國的人還可以,在我眼裡,只有『可笑』兩字」。

王丹認為,至於(中國)為何獨獨對馬英九如此「寬容」,獨獨選在現在這樣的時刻對馬英九「放水」,那恐怕就要馬英九自己說明了。

王丹表示,雖然其實他(馬英九)不說,大家也知道為什麼,那就是,一切都是為了協助國民黨重新執政,「中國對台灣大選的介入,已經到了完全不掩飾的地步了。而馬英九的配合,也是觀察的重點」。


更多新聞: 蔡英文酸馬英九「兩岸論述過時」 陳亭妃轟:不符台灣人期待仍享卸任禮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