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遭中國打壓外交處境艱難 俞大㵢回應「雙重承認」:拓展邦交國不設任何前提
俞大㵢表示,在不預設前提的基礎上,台灣會和全世界任何國家平等互惠的來往。(圖/擷取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表示跟非邦交國家來往,不排除任何狀況,被解讀是要推兩岸「雙重承認」。外交部次長俞大㵢今(10)日在立院備詢,被問及台灣的邦交國「雙重承認」議題時表示,台灣外交處境艱難,不會和任何國家交往的過程中預設任何前提,早在1989年和中南美洲國家格瑞納達建交時早就是如此。

更多新聞: 中若出兵犯台 美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考慮出兵

俞大㵢回應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問到對於邦交國「雙重承認」的態度時說,自己接受阿根廷記者訪問時談到雙重承認的問題,所說的是,「台灣和阿根廷之間的關係,如果不是中國的打壓,我們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早就有一個中華民國大使館」,他強調說,台灣在擴大國際之間的交往的過程,因為台灣國際處境相當艱難,不會和任何國家交往的過程中預設任何前提。

俞大㵢表示,在不預設前提的基礎上,台灣會和全世界任何國家平等互惠的來往,過去主權上有爭議的南北韓、東西德、越南等等國家中,以及在李登輝總統時代都曾經提過這個概念。他也補充,在1989年台灣和中美洲國家格瑞那達建交時,該國當時是與中國有邦交的,台灣不會要求格瑞那達與中國斷交才建交,當時是在台灣與格瑞那達建交後,中國因為不願意雙重承認,才選擇與格瑞那達斷交。

林昶佐表示,他在看到雙重承認的議題被拋出來的時候感到很震驚,讓他覺得「恍如隔世」,並說,其實在李登輝任總統的時候,台灣就沒有必須與中國斷交為前提的建交。另外,他也提醒,「雙重承認」在國際關係上有嚴謹的定義,如果放在台灣恐怕會變成「一個中國,兩個政府」的問題,如果放在比較嚴謹的定義,台灣也要宣稱民選政府代表中國10多億人民,這和台灣在國際上宣傳自己是民主政體的立場是不同的。

林昶佐也提醒道,基於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只代表2300萬人民所選出的民選政府,這是民主價值,台灣應該站在民主的核心立場來和國際交往。

更多新聞: 無畏中國軍演 蔡英文聽取國安簡報掌握情勢:請國人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