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7師疑似霸凌事件 潘文忠:屬實將重懲或登「校園不適任人才庫」
潘文忠表示,對於高中疑似霸凌墜樓事件,將會在4月中旬前提出調查報告。(圖/擷取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台中某高中日前發生7名師長疑似霸凌學生,導致學生輕生墜樓身亡。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0)日赴立院備詢表示,預計4月中旬會有調查報告,將對須課責人員以最嚴厲的方式處理,如果相關人員的疏失行為屬實一定重懲或登錄在「校園不適任人才庫」。

更多新聞: 中國維權人士許志永、丁家喜遭重判 王丹:不要對邪惡政權有任何幻想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指出,該高中校園內對於「師對生」的霸凌處理機制不足,校內其他導師長期對涉案教師各自有看法,卻沒有表達意見的機會。

張廖萬堅還爆料,該校的涉案教官不僅過去任職軍中就曾因為未確實調查軍中性侵事件,其過去作風就曾經多次被學生投訴到教育局,最後投訴信卻回到學校軍訓室而不了了之。他呼籲教育部,應該對校園教官建立明確的懲罰與嚇阻機制,才能避免霸凌事件一再發生。

對此潘文忠強調,預計4月中會有調查報告,將對需課責人員以最嚴厲的方式做後續處理。對於該起高中霸凌事件,會將涉案高中的校長調回教育局,並由校方以外的更高層級介入調查,是為了要取信於社會,讓社會知道這是公開公正的調查。所以教育部將會釐清案情,並確確實實將案情查清楚,如果相關人員的疏失行為屬實一定重懲。

潘文忠說,如果是「學安人員」涉及霸凌事件一定會解約,如果經過教育部調查後,確認是不適任在校園服務的人員的話,就會登錄在「校園不適任人才庫」。現職教官則涉及國防部陸海空軍懲罰法,需要跨部會檢討。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陳培瑜質詢時指出,對於師對生霸凌的處置方式,應該與傳統上的「生對生」霸凌事件做出區隔,不應該以生對生的霸凌處置方式,處理師對生的霸凌事件,希望教育局可以做相關研議,不要再讓不當管教成為規避管理的藉口。

陳培瑜還提出,霸凌定義中的「持續」要件將可能導致過於嚴苛的檢視標準,希望教育部提出全國一致性的參考標準。另外,也希望校園霸凌因應小組應該在沒有相關規範下,先提高校外人員的組成比例,希望在校內師對生的霸凌情形,優先以霸凌事件來看待。

潘文忠則回應,教育部會將校園霸凌事件列為地方政府補助款申請要項之一,最近幾個個案都會請國教署專案列管包括體育教練、戶外教育、技職教育等相關個案,把重要的法治基礎建立下來,至於師對生霸凌事件若要訂定準則需要進一步討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友指涉蔡英文侍衛走私香菸 總統府批假訊息怒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