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讓救護車越線被開單 撤銷申訴超麻煩!民怨「變柯南」

民視新聞/徐秘康、梁智翔台中報導

如果駕駛因為禮讓救護車,而導致自己被迫違規遭開單,其實當事人可以向警方或者交通局,提出申訴,要求撤銷罰單,但是,因為跑流程曠日廢時,既要自己檢附相關事證,又要耗費時間成本,導致不少民眾乾脆放棄申訴,摸摸鼻子自繳罰金,卻也因此引發更多民怨!

更多新聞: 黑絲女同事下班被「刺青平頭男」接走!他猛搖頭網點「這3點」大勝

確有其事,就發生在去年(2022年)12月,新北市中和區,有騎士禮讓救護車,卻因為機車越過白線,被科技執法拍下來,事後收到了9百元罰單。

禮讓救護車越線被開單 撤銷申訴超麻煩!民怨「變柯南」
其他民眾說,「我還會去做一個抗辯的動作,表達我的不滿。」

不服舉發可以申訴,但是,另有當事人在網路PO文抱怨說,要申訴,不但要記得救護車的車牌,最好有行車紀錄器,加上正確時間,小民只是騎一輛破舊機車耶!還得裝自救配備喔?雖然事後,警方撤銷了罰單,但是,卻讓民眾留下負面印象,申訴過程很繁瑣!

民眾說,「跑一堆流程 申訴流程要跑很久。」、「後續的處理流程比較繁瑣,的確有可能會造成 他們會覺得,讓這個太麻煩。」

民眾收到罰單,「不接受」可以向舉發機關申訴,這時警方可能會調閱科技執法,或者闖紅燈照相機畫面,調查有無救護車通過,不過,等結果出爐,通常要到1個月上下。

如果警方沒撤銷罰單,民眾再向交通局交通事件裁決所櫃申訴,再跑流程,又要花大約1個月,如果還是被罰,就要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台中市交通裁決處裁罰課課長 林克凡說,「假設科技執法的 除了拍照之後,還有全程影像 我們就要審視,前面或後面 是不是有救護車通行的過程。」

如此曠日廢時流程中,當事人一定要妥善保留行車紀錄器等證據,才能自保自清。

禮讓救護車越線被開單 撤銷申訴超麻煩!民怨「變柯南」
​​​​台中市交通裁決處裁罰課課長 林克凡說,「有些車上 都有一些行車紀錄器或什麼,都可以提供給我們 你如果沒有佐證資料,一樣沒關係 就大概你把當下情形講一下,不然現在很多路口 通通都有監視器。」

罰單申訴很麻煩,舟車勞頓加上時間成本,不少人乾脆選擇放棄,繳錢了事。不過,交通局還是提醒民眾,不要因為怕違規被開單,就不避讓救護車,否則一旦導致死傷,汽車駕駛人,會被處新台幣6千元以上,9萬元以下罰鍰,並且吊銷駕駛執照。

更多新聞: 港妞遊小琉球跟海龜一起浮潛 曝1禁忌必遵守:不小心就被罰3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