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限溫令」是限電? 洪申翰:節能是國際公認最優先能源
經濟部推動「用餐冷氣適溫23℃±1」,首波將在連鎖餐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經濟部推動「用餐冷氣適溫23℃±1」,首波將在連鎖餐飲,觀光飯店等超過1300個據點試辦到明年底,最快2025年開始正式納管,不過「限溫令」卻被質疑是因為缺電「限電」。立委洪申翰今(18)日表示,在國際上,幾乎所有國家的能源與淨零政策都是將「節能」視為第一順位,節能就是國際公認的最優先能源。

更多新聞: 餐飲「新版限溫令」 用餐時段冷氣維持22~24度

經濟部推動「用餐冷氣適溫23℃±1」被解讀是「限電」,洪申翰今日在臉書發文提到,這原是美事一樁,廠商得到節能輔導跟設備,減少能源支出;顧客可以有適溫的消費環境;政府的節能減碳政策也能進展,「但很遺憾,幾位藍營媒體人跟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卻又要把這個創造多贏的計畫,扭曲成這就是『限電令』」。

洪申翰說明,在國際上,幾乎所有國家的能源與淨零政策都是將「節能」視為第一順位,所以節能也被冠上First-fuel之名,因為節能作得好,發電端就能減少負擔,減少污染與碳排;更重要的,節能「投資回收期最短」,相比於擴大發電,很多高效率的節能照明跟空調,5年內就可以回收投資成本。

第二,洪申翰說,2013年經濟部就已經規範20類營業場所「室內冷氣溫度限值26度」,也就是說,這類「限溫令」是從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就已經開始實施的做法,並不是民進黨上台後才有。

第三,洪申翰提到,新興的科學研究認為即便在有食物熱源的用餐時段,將室度設定在23度C上下,也還是對人體是舒適,這並不是不合理的溫度。他指出,藍白營這番言論就是「核電」,「但我要提醒,不管對於核電的立場為何,都該優先節能,國際皆然」。

洪申翰表示,現在或未來幾年的電力供應,從數字讓來看,因還有很多再生能源與燃氣電廠會陸續上線,就算扣掉將除役下線的大型機組,也是新建多於除役,並無匱乏。

最後洪申翰說,為了特定的能源主張,要把最該優先的節能打成「限電」,讓民眾對節電誤會反感,這是絕對是錯誤的,「連最基本節能都要扭曲的政黨,以後就別誇誇其談『淨零排放』了吧」。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經濟部推餐廳飯店限溫令 王美花:節能減碳「跟缺電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