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擁抱數位轉型浪潮 傳統牙體技術師恐成過去式?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德威口腔醫療創辦人陳義聰 (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數位科技席捲各產業,牙科產業在擁抱數位浪潮的洗禮下,數位化的牙體製作,在實務應用上也越來越成熟。德威口腔醫療創辦人陳義聰在牙科領域貢獻超過三十多年,他談到牙科數位轉型的發展趨勢,從近年產業現況看來,牙體製作技術走向數位化是種世界趨勢,這種趨勢就像傳傳統手機走向智慧手機的過程,它是種不可避免,也無法逆轉的現象。所以他也大膽預測,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台灣牙技將會走向全面數位化。

更多新聞: 決策者/羽絨吹進循環經濟 百年產業無痛銜接永續風潮
決策者/牙科進軍國際 垂直整合提高競爭力
陳義聰認為進軍海外市場,好的合作夥伴是關鍵之一(圖/翻攝畫面)

近年來數位科技浪潮席捲各產業,醫療數位轉型也成為醫療產業熱門話題。而在牙科門診中,數位化製作牙體的情況,已經越來越常見。這波數位化的風潮,德威口腔醫療創辦人陳義聰認為,牙技數位化是一種趨勢,就像傳統手機走向智慧手機的過程,它也是種不可避免,且無法逆轉的現象。陳義聰認為台灣牙技全面數位化,不再是個遙不可及的目標。他認為牙技全面數位化的情況,也許來得會比想像得更早。

決策者/牙科進軍國際 垂直整合提高競爭力
陳義聰認為自己人生目標,是要做到三業一體,職業、志業、事業合一(圖/翻攝畫面)

當牙科產業擁抱數位轉型帶來的效益,從業人員與時俱進地追求進步,這已是成為一種必要的態度。所以德威口腔醫療創辦人陳義聰,他從創業以來,就將員工在職教育列為強制性,從牙科助理到護理師,都需要持續接受教育。這種企業文化,促使陳義聰管理旗下的診所到醫院,維持追求成長的競爭力。

決策者/牙科進軍國際 垂直整合提高競爭力
陳義聰認為如果人生避免不了要跌倒,那越早發生越好(圖/翻攝畫面)

另一方面,牙醫有別於西醫,這是跨足醫學、材料及美學的專業領域。陳義聰過去開業時,有感於多數的診所沒有自己的牙技所,所以牙醫師都要將牙齒翻模,送去外面牙技所處理。即便牙醫師能力再好,萬一遇到技術不佳的牙技師,製作出來假牙的品質就會受影響。所以陳義聰很早就堅持要自己設立牙技所,而且垂直整合牙科產業。後來他甚至設立專責牙科口腔專責醫院,改寫台灣牙科發展新紀元,也成為學生實習的場域。

決策者/牙科進軍國際 垂直整合提高競爭力
陳義聰認為任何產業走向大者恆大,這是避免不了的趨勢(圖/翻攝畫面)

陳義聰雖然是牙醫學系出身,但深具企業家的經營視野。他認為未來任何產業走向大者恆大是種趨勢,因為企業只有朝大型化發展,才有本錢避免被市場淘汰。即使沒達到最大,也要想辦法躋身前段班。所以他從開業診所以來,致力於打造連鎖口腔醫療集團。另一方面,台灣的企業想要生存,最終都要走向國際化,往海外市場發展。所以德威也進軍國際,在美、日、馬來西亞都設有據點。

決策者/牙科進軍國際 垂直整合提高競爭力
主持人王嘉琳(左) 專訪德威口腔醫療創辦人陳義聰(右)(圖/翻攝畫面)

由於他當年開業診所時,立下一個深遠的目標,決心要走出診所模式的框架。他用更多元觀點,去思考事業發展方向。不僅帶領公司成功走過疫情衝擊,也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站穩一席之地。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決策者/餐廳徵人好困難?餐飲需求大爆發留住人才成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