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全台最大公有市場 台南百年市場變身古蹟期待再現風華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說起台南的老市場,當然免不了提到台南市第一處攤販集中市場「西門市場」。俗稱「大菜市」的西門市場,興建於西元1905年的日治時代早期,曾經是全台灣最大的公有市場。不過20年前被列為古蹟整建,至今無法重新開幕。老攤商們一代代凋零,卻始終無法重回市場謀生。市場成了古蹟,也是台南首例,但如今空有整修後的精美建物,市場內涵卻早已消失無蹤。

更多新聞: 表裡不一?正妹被cue《對的人》矜持不想唱 後面「飆高音」拉麥狂炫技

走進整修後的西門市場,刻意保留的木樑和從花窗外灑入的陽光,充滿著日治時代的歷史氛圍。這座市場建於1905年日治時期,是當年台南最重要的現代化商業設施之一,2003年被列為市定古蹟,由文化部出資整建,但裡頭的攤商們,卻就此失去謀生的根基。

這座台南市第一處攤販集中市場,至今已經有上百年歷史,不過從10多年前劃歸為古蹟整修,到目前為止10多年過去了,還是無法讓攤商回到原地重新營業,如今許多攤商早已凋零。

曾是全台最大公有市場 走進台南西門市場憶舊時風華


台南市場處副處長顏惠結說:「現在出現一個困難,就是既然是古蹟,就會受到文資法的限制,所以現在我們在規劃設計,都要經過文資處的審查。」

2年前這處古蹟市場整修後,從文化局的手上交回了市場處,不過原本的攤商們想重新回來營生,卻還是無路可走。

古蹟內辦市場是頭一遭,市場處的每個動作,都得先讓業管古蹟的文資處點頭。舊攤商這一等,10多年都過去了。市場周邊的小吃、布商,也因為古蹟整修影響,幾年下來生意大跌,商機蕭條。

曾是全台最大公有市場 走進台南西門市場憶舊時風華


攤商說:「生意都不能做了啊,大家都是這樣,真的不要看我們這些老人家,真的一些老本都掏光了啦,他們跟我們說預計幾個月,8個月就要讓我們回原地營業,到現在快4年過去了,這樣有意思嗎?沒有意思吧」、「我到這裡做生意已經50多年了,現在這裡的生意,很不好。」

曾經是台南市最火熱的零售市場,如今重整了門面,卻早已丟失了最重要的商業內涵。披著古蹟重建的新軀殼,何時才能裝填早被遺棄魄散的老靈魂?恐怕才是在地居民與攤商的期待。

更多新聞: 避免誤會尷尬!LINE「收回」功能再進化 相簿、記事本都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