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樂團專題/台中不是文化沙漠!台灣搖滾文化發源地在這裡
(圖/取自浮現祭臉書)

社群中心/廖婉馨報導

台灣蘊含著極為豐富的音樂能量,由北到南,音樂文化隨著歷史推進在各地萌生出獨特的樣貌。本篇介紹的這本由「浮現藝文展演空間」創辦人老諾催生出的《搖滾一刻(完售之前)》可以說是台中搖滾音樂的「史冊」,讓我們得以一窺「搖滾」這樣叛逆的樂種在台中發展的樣貌,以及其中不為人知的歷史。

更多新聞: 台灣樂團專題/藝文產業有多難生存?專訪「樂悠悠之口」談LiveHouse現況

那座我們以往叫它「文化沙漠」的城市

如果要你從「搖滾音樂」或「音樂文化」這些詞去聯想一個城市,你可能會直覺想到繁華的首都台北,但事實上,真正可以被稱為「台灣搖滾音樂發源地」名號的城市是台中。

台灣搖滾樂與看團文化,源自越戰時期,台中海線清泉崗空軍基地CCK成為美軍協防與補給重要地位之後大量輸入,從美軍PUB(俱樂部)裡面的Live music開始,再以台中為中心點發散到全台灣。隨著80年代金屬樂成為西洋樂的主流,台中Pub駐唱樂團爭相翻唱,更因此建立了台中為台灣金屬音樂文化重鎮的地位。

在千禧年來臨之前,台中樂團文化多以「地下樂團」與「PUB駐唱樂團」兩邊各自發展,2000年之後則轉變為「獨立樂團」的形式繼續壯大。從最初美軍引進、Live Band Pub的百家爭鳴,到獨立樂團嶄露頭角,台中作為重要的搖滾發源地,有著獨特的樂團與樂迷文化,台中有著如此深厚且多樣的音樂風景,這座城市不僅不是「文化沙漠」事實上是充滿草根精神的「Rock City」!

台灣樂團專題/台中不是文化沙漠!台灣搖滾文化發源地在這裡
(圖/取自浮現祭臉書)

台中那些酷場所!How Do Live House Live?

你知道什麼是Live house嗎?它不僅是樂迷聽團追星的地方,更是滋養音樂人成長的土壤。而開一間「完全合法」的Live house門檻更是困難重重。

籌備環節眉角多

在台灣,創立展演空間需符合相關法規及牌照要求,包括土地、都發、建管、消防、營業登記等,申請手續較繁瑣。且都發法規限定土地區域,建管要求登記建築用途,消防法規要求安全合規。然而,法規更新緩慢且名詞不一致,可能面臨執行困難。

此外,展演空間的經營也需要考慮到許多因素,例如場地租金、營運成本、人力資源等等。除了在法律和經營層面面對的挑戰外,展演空間的成功也與其所提供的服務品質和營運策略密切相關。

台灣樂團專題/台中不是文化沙漠!台灣搖滾文化發源地在這裡
(圖/取自迴響音樂藝文展演空間臉書)

開張後才是真正的考驗

好不容易都符合規定,開張的第一場演出當然要賣票,賣票就會被政府課徵娛樂稅,與此相關的規定是這樣的:職業性歌唱、舞蹈、馬戲、魔術、技藝表演及夜總會之各種表演,課徵5%;戲劇、音樂演奏、說書及非職業性歌唱、舞蹈等表演,課徵:0.25%。如果覺得娛樂稅的稅率對於Live house這種小本經營的藝文類活動負擔太重,還可以去申請文化藝術條例獎助的稅務減免,不過主管機關如何認定、給不給減免又是另一回事。

從「PUB」到「Live House」音樂不停歇

在「Live house」這個名詞出現以前,提供酒水與現場音樂演奏的娛樂場所已行之有年,源自於1950~1970年代美軍駐台時的俱樂部文化,這些場所一般稱為「俱樂部」或「Pub」。

台灣樂團專題/曾是文化沙漠的城市 憑著草根精神邁向Rock City
(圖/取自Freepik圖庫)

酒吧與Live music的影響力,並沒有隨美軍離台而完全消失,從1970~1990年代,台灣流行音樂經歷了不同風潮,而不變的是,永遠有一群在閒暇之餘會到各種音樂場所喝一杯、看表演的人。創作樂團的風氣,則是到了1990年代末,隨著「倉庫搖滾」的舉辦,再加上黑洞、老諾、迴響等Live house相繼出現才逐漸在台中興盛。

之後,台中還曾經有過魚骨、Forro、洞穴、ALLO Friend這些酷場所;現在的 Legacy Taichung、玩劇島小劇場,仍經常提供豐富的演出節目;不少餐酒館、咖啡店、選物店等空間也會不定期舉辦游擊式的音樂演出。

台中的音樂風景如此有趣,不要再說這裡是文化沙漠了!

搖滾路上百花齊放!台中新生代樂團你聽過嗎?

帶著復古浪漫感發跡的溫室雜草

溫室雜草是一支另類搖滾樂團,他們以其直率的搖滾魂和獨特的音樂風格而聞名,甚至被冠上「麻藥系搖滾樂團」的封號。他們在音樂上散發出強烈的個性,顯然更像「硬漢」而不是「直男」。溫室雜草對於台中這個地方充滿了情感,或許透過他們的音樂,能夠重新發掘台中的文化魅力,不只將台中這地方帶回人們的視野中,更能帶領台中一步步走向Rock city。

台灣樂團專題/曾是文化沙漠的城市 憑著草根精神邁向Rock City
(圖/取自溫室雜草 Easy Weeds臉書)

又破又麻、軟中帶硬的老破麻

2016年成立的六人樂團「老破麻」,以男女雙主唱身分出道,曾在2019年貢寮海洋音樂祭獲得評審團大獎。「老、破、麻」在意象與風格上是三個形容詞,象徵著他們的生活態度和認同感,就像他們的歌詞中所唱:「畢竟生活本身就像是被強暴/打娘胎出生就注定躲不了/學著享受吧!」,展現了他們在這個社會中一貫的精神風格。

台灣樂團專題/曾是文化沙漠的城市 憑著草根精神邁向Rock City
(圖/取自老破麻 O.S.D臉書)

搖滾一刻(完售之前)!用搖滾城市創造下一個台中

《搖滾一刻(完售之前)》是由浮現音樂創辦人老諾在臉書社群的呼喊開啟的,這本書重新發現了台中搖滾脈絡中的時代軌跡與獨特性格。儘管台中資源有限,但仍以草根精神發展,造就了屬於台中的特有氛圍。

在這個時代中,獨立音樂是否能保有自己的批判精神,仍然是當代的一個大議題。希望《搖滾一刻(完售之前)》能在這個時代中發聲,讓來到台中的人們能有不同的感觸,並留下屬於他們自己的「搖滾一刻」。


書籍資訊:

《搖滾一刻(完售之前)》

總編:陳信宏

主編:黃郁仁

出版:浮現音樂藝文有限公司

出版年分:2023年2月25日

線上購買:浮現祭蝦皮商店

實體購買:嗨海人聲迴響音樂藝文展演空間元氣唱片行默契咖啡BULLET別嗆大叔

更多資訊:浮現 Emerge Live臉書

台灣樂團專題/曾是文化沙漠的城市 憑著草根精神邁向Rock City
(圖/浮現音樂藝文有限公司)
更多新聞: 台灣樂團專題/高雄樂團的夢想起點「百樂門」 探討LiveHouse的獨特性